20090722杭州日全食全記錄

 

7月22日一早起床,我衝到窗邊看著窗外,哇哇哇!怎麼是這樣灰懞懞的天氣呀(可以看看以下這兩張照片,看得出來雲層頗厚)!

               

太陽公公害羞地躲在雲的後面。咦!不對!今天要看太陽公公的表演,他老人家怎麼可以躲在灰色布幕的後面呢?不過,這並未澆息大家對此熱切的盼望,心中不斷喊著『會晴!會晴!晴天!晴天!』。是不是太陽公公聽到了大家的呼喊,過了些許時間,它便在雲霧中若隱若現起來,而這也增加了大家的信心,紛紛地開始架設觀測儀器了!

  
『08:21:20』此次日全食的關鍵時刻,太陽在本世紀的一場大秀,於眾人的期盼下開始上演。此時開始,耳邊就不停地聽到報時老師的聲音以及圍觀群眾的讚嘆。尤其是負責報時的馬英傑老師,我想如果此次日全食有拍攝出漂亮照片的話,有一半的功勞應該屬於他,在此要非常誠摰地感謝他的幫忙!

從『初虧』到『食既』的階段中,大家除了幫太陽記錄其樣貌外,也作了好多的『針孔圖樣』以便在地面上看著它的投影。相信這時的每個人,都非常期待這場大秀的演出!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太陽的面貌快要被月亮慢慢地遮住了。此時看了一下周邊的環境:發現西邊的天空慢慢地暗了起來,不過因為這天本來是多雲的天氣,這樣的現象說真的很難查覺出來。另外陣陣涼風開始往身上吹拂,感覺氣溫比原先降低了不少,而鳥兒也開始不安地飛往某處。就在此時『09:34:03』,在報時老師的倒數計時下,太陽已完全被月亮給遮住了,進入了『食既』的階段。此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路燈在眾人的驚呼聲中亮了起來,於是我們就體會不到所謂『全黑』的感覺,也因此就看不到太陽背後的天體了!不過此時的環境就真的是晚上,周遭的每個人均抬頭欣賞著太陽所秀出的『日冕』奇景,同時也和身旁的人擁抱,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而我除了拍幾張日冕的照片外,也貪心地想把太陽身後的天體也記錄到我的相機中,不過此舉還是失敗了。『沒關係!』我在心中一直告訴著自己,因為另一大秀『鑽石環』也即將上演。之前有自修過,『鑽石環』發生的時間非常地短,所以要捕捉它,得要費點心思才行。所以,在報時老師的提醒下,我把相機的連拍設定好,等到報時老師的倒數:『5、4、3、2、1!』,我按下了相機的快門,聽到了『咔、咔、咔』三聲。『哇!』我拍到了!雖然這照片不是很清晰,但對只帶了這『類單眼』相機的我,已是大大地滿足了!

接著太陽慢慢地開始露臉,而大家重拾剛剛看到『日冕』及『鑽石環』的熱情,再接再勵地繼續等待著太陽的復圓,且為它記錄這階段的風采。這時也發現好多人的手中都拿著一開始作好的『針孔圖樣』,彷彿在慶祝節日似地看著太陽的針孔成像。另外有些人趁著拍攝的空檔,回味著剛剛拍攝到的照片。大家的熱情絲亳未減,一直持續到最後的時刻!終於,在計時老師的口中說出:『復圓前10秒鐘,10、9、8、7、6、5、4、3、2、1…』太陽在此世紀大秀,就在大家大聲的倒數聲中,畫下一完美的句點!最後也把這個喜悅和每個人一同分享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