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720%!錢包裝不下鈔票 委內瑞拉付帳用秤的

通膨720%!錢包裝不下鈔票 委內瑞拉付帳用秤的
作者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1月28日 

在委內瑞拉,這陣子不容易看到還有人帶皮夾或錢包。今年通膨飆上720%,面額最大當地貨幣─100玻利瓦爾,在黑市只值5美分(約台幣1.6元),2017年通膨率預測1600%。

95%靠石油支撐的委內瑞拉經濟一落千丈,委內瑞拉幣一跌再跌,政府一味狂印鈔票,物價一飛沖天,結果是買任何開門七件事都得大把大把現鈔,皮夾錢包容不下,只好塞手提包,腰纏錢帶,裝背包,甚至數不勝數,乾脆用秤的。

在首都卡拉卡斯算是比較高檔的地段,一處賣報紙、菸、零食的小亭子,42歲的老闆說,他每晚悄悄把一天所得塞入塑膠袋,大約10萬左右玻利瓦爾,面額10、20、50、100不等。這個國家犯罪率在世界排前幾名,隨身帶錢挺危險。他騎機車而不用公共運輸,仍然覺得不安全。他說,「整個卡拉卡斯都不安全」。三年前,他辛苦一天,抱回家的現金比較少,「危險也比較少」。

他賣最多的是菸,價格已從250玻利瓦爾飆到2000,賣一包,就收20張100玻利瓦爾的鈔票。

附近一條街上,幾位計程車司機在等生意,70歲的最年長者說,有時車資2000玻利瓦爾,客人給100張20玻利瓦爾的現鈔。

幣值劇縮,從ATM領相當於五美元的玻利瓦爾,往往一大把,有些ATM現在必須每三小時補鈔,因為ATM一次只裝得下那麼多現金,又因補鈔常有困難,造成能用的ATM數目經常有限,而且無不人龍漫長不見尾。

許多民眾改用信用卡買東西。一家咖啡屋說,生意有90%以電子完成交易。問題在數位設備昂貴,小生意店家裝不起,只有繼續任現鈔在店裡堆積如山。

2016.11.29取自https://tw.news.yahoo.com/%E9%80%9A%E8%86%A8720-%E9%8C%A2%E5%8C%85%E8%A3%9D%E4%B8%8D%E4%B8%8B%E9%88%94%E7%A5%A8-%E5%A7%94%E5%85%A7%E7%91%9E%E6%8B%89%E4%BB%98%E5%B8%B3%E7%94%A8%E7%A7%A4%E7%9A%84-060900315.html

融入名畫的MV 《Dust My Shoulders Off》

《Dust My Shoulders Off》(拍掉我肩上的灰塵)

2016.11.06 轉貼自 張哲生  10月30日 23:16 · 台北市  臉書發表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DG_X-1fQE )

2016年10月14日,中國歌手張靚穎(Jane Zhang)的全新英文單曲《Dust My Shoulders Off》(拍掉我肩上的灰塵)在全球發行,這首歌由歐美流行樂壇著名音樂製作人 Jim Beanz 與 Timbaland(《嘻哈帝國》原聲大碟製作人)親自操刀,全曲節奏律動感極強,製作人採用純正的 Funk 結合 Reggae House,構成極簡編曲風格,清新且不落俗套。張靚穎運用了 alternative R&B 的技法,將歌曲意境詮釋的非常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張靚穎本人也參與了歌詞的創作。

而這首歌的MV更是令人驚豔!當中利用細緻的動畫手法玩轉多幅世界名畫,影片的導演是過去以惡搞出名的「Circus」成員廖人帥(Leo),且幕後的影像工作人員也都是台灣人,讓廖人帥驕傲地表示「華人設計沒有輸」。

在短短3分多鐘的MV中,廖人帥以動畫結合真實,融入了十二幅世界名畫、一名偉大藝術家(達利)、一個新聞事件(拳王泰森比賽時咬對手耳朵)、一部電影(MIB)及一間美術館(芝加哥美術館);他說幕後工作人員都是華人,除了對他們表示感謝,他也驕傲的說:「我們想給世界一個驚嘆號!華人設計沒有輸,只是以前沒被推崇,我們要慢慢改變這一切。」 閱讀更多 »

現代地圖為什麼是「上北下南」?

現代地圖為什麼是「上北下南」?

卡羅琳·威廉斯(Caroline Williams)2016年 6月 29日

2016.11.6轉貼自BBC  英倫網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fut/2016/06/160629_vert_fut_maps-have-north-at-the-top-but-it-couldve-been-different?ocid=socialflow_facebook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圖片來源:Getty)

想像一下從太空來看地球。這顆星球的頂部在哪裏?說北極的大概不止你一個。嚴格來說,你錯了。

讓人有點吃驚的真相是,儘管大多數人都認為世界是上北下南,然而沒有充分的科學道理證明北方就是世界的屋頂。

至於這種方向感是如何產生的,那就是歷史、天體物理和心理學綜合作用的結果。而這又帶來了一條重要的結論:我們繪製世界地圖時所採取的方式對我們的世界觀有非常真實的影響。 閱讀更多 »

歡迎玩家都來挑戰 台史博首波「實境解謎」遊戲!

歡迎玩家都來挑戰 台史博首波「實境解謎」遊戲!

2016-10-14 06:0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開館5周年,首波活動推出時下流行的「實境解謎」遊戲,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各路玩家挑戰。其中「英雄之路‧勇闖福爾摩沙-常設展實境解謎」突破以往密室逃脫遊戲的空間格局,將遊戲現場搬進博物館,運用台史博極具特色的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讓參加者彷彿穿梭時空,在200個超逼真歷史人物塑像,7大仿真古建築場景之間解開歷史的謎團。

台史博表示,實境解謎活動為開館5周年期間限定,結合台史博最新一本歷史漫畫《歷史小將 英雄之路》的故事設定,邀請參加者走進常設展,仔細觀察展示動腦解謎闖關!過程除了能享受破解謎題的樂趣外,也能發現台灣歷史文化的魅力。此外,「英雄之路‧勇闖福爾摩沙:常設展實境解謎」,將於10月28日正式登場,遊戲期間為10月28日周五至11月13日周日,每日3場,採網路報名,可2至6人組隊參加,報名費(已含台史博門票)每人199元。即日起開放民眾線上報名,網址 http://bit.ly/2dM2OQd

http://udn.com/news/story/7153/2018603

各位同學:歡迎去玩玩!報隊參加者,憑票根與當日照片、簡述參加所學,可獲得平時成績加分與神秘小禮物喔!

臉書貼仇外言論 德國法庭首判刑

臉書貼仇外言論 德國法庭首判刑

2016-10-19 19:03台灣醒報 記者林佳楠╱台北報導

在臉書上散佈仇外或歧視言論,現在得要坐牢了。 針對一名用戶發表仇視外國人言論,德國符茲市法官17日宣布判處1年半的刑期。另外,美國新聞業者也開始檢視讀者評論的利弊,甚至有媒體取消網站評論功能,顯示網路「言論自由」的標準,日漸受到嚴格檢驗。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該名用戶前科累累,2014年時也曾因鼓吹屠殺猶太人、外國人和難民,被符茲市當地法庭處以2年又3個月的刑期。許多政治人物也注意到,去年近百萬難民湧入德國後,網路上的仇外言論也跟著激增。

媒體應負責把關

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國會領袖考德14日提出,臉書、谷歌、推特等社群媒體若沒有在一周內移除用戶張貼的仇恨言論,政府應予以開罰50,000歐元。他向德國《明鏡周刊》表示,「不罰錢也可以,還有另一個作法。就像香菸外包裝上都有警示標語,我們何不要求社群媒體也貼出警告:『在此交流的任何人都有可能被他人言語污辱。』」

同樣關注此事的司法部長馬斯上周也提及,國內推特用戶檢舉的案例中,只有1%的貼文真的被移除,而臉書處理的比率較高,46%的不當言論會被刪。他強調,「如果沒有立即刪除含有犯罪意圖的貼文,我們就要考慮如何讓臉書和推特負起法律責任。這就是懸在他們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劍。」

美媒取消讀者評論

另外,對於讀者評論亂象多,美國公廣電台《NPR》在今年8月取消其網站上的讀者評論功能。他們發出聲明表示,《NPR新聞》網站2008年推出評論功能,但近期評估發現,會到官網留言的讀者,占讀者總數的比例不到1%,固定留言者則為數更少。他們鼓勵讀者轉向臉書專頁或記者的個人網頁留言。

對此,《今日美國》的專欄作家Rem Rieder表示「樂見網站評論功能消失」,更指出許多媒體也在陸續跟進。但是,《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卻認為,讀者在新聞官網上的評論很寶貴,但在臉書、推特上的回應品質較差,「一旦取消讀者評論,新聞業者不僅放棄形塑公共討論的機會,也放棄與讀者保持直接、持續互動的機會。」

http://udn.com/news/story/7088/2034680

2013年發布之中華民國國歌與國旗歌版本

2013年發布之中華民國國歌與國旗歌版本

十月

光輝的十月

欣賞國歌與國旗,從歌詞中了解歷史與時代意義

有助解讀古埃及文?! 揭密神秘的羅塞塔石碑…

有助解讀古埃及文?! 揭密神秘的羅塞塔石碑…2014.07.19 / 21:39 閱讀更多 »

顧維鈞

顧維鈞,或許大家不知何許人也,他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偉大的外交官。曾駐法、英,聯合國首席代表,駐美大使,海牙國際法院別院長。民國時期中國的國際地位不高,身為外交家施展不易,當時年輕的顧大使,赴1919年的巴黎和會,雄才大辯,是首位敢在和會中說不的大使。他因拒簽喪權辱國的和約,而聲名大噪,力爭山東從日本歸還中國,堪稱中國近代史破天荒之壯舉。當時他才30歲,顧大使不僅智勇雙全,而且精通國際法,與其他國家談判得心應手。一生服務外交界,長達56年之久,顧大使以靈活外交手腕,為當時中國爭取國際空間。誰說弱國無外交,只要把握時機,利用時勢,善於折衝,也可以有不同的氣象。相信台灣若有這樣的外交人才,必能走出世界,讓世界知道台灣。

2016摘錄自宜蘭悅川酒店臉書

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作者蕭麗紅,嘉義市人,著有【桂花巷】,【冷金箋】等作品。她的文筆,字裡行間流露著濃厚的古典情懷,在台灣女性文學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該書是台灣本土作家創作的最暢銷的長篇小說之一,幾乎成為目前台灣中年人集體記憶的一部分,被台灣很多學校指定為課外必讀書。台灣文壇泰斗司馬中原以「很成熟的古典詩,明朗、清雅、高潔」來評價該書。【千江有水千江月】獲聯合報長篇小說獎,文壇新星從此誕生。她的文章有豐富的鄉土民俗風情,古典文雅的說話表達方式並大量運用閩南方言,讀來特別親切,真實如你我實際生活一般。在30年前的台灣鄉下社會,父權主義高漲,女性沒有自主性。這本書主要談的是貞觀與大信似有若無的愛情,文中的女主角貞觀是一個在嘉義布袋蕭姓大家族長大的女孩,後來到大舅公司上班,並認識了大信。從此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最美妙的是她與大信的戀愛過程,既含蓄又浪漫。後來貞觀失蹤30年的大舅,奇蹟的回來了,又帶了日本妻子,原來的元配無私的退讓,讓人感嘆世間的無奈,造化弄人。作者想表達的是,當女性面對來自父權沉重的壓力時,只能順應環境,以大海般的心胸,接受上天曲折的安排,不知各位粉絲讀後的感覺如何呢?

2016摘錄自宜蘭悅川酒店臉書

太平輪

1948年底國共徐蚌會戰,國民黨大軍被殲滅,兵敗如山倒,大勢己去,而引起大批難民逃離大陸到台灣,1949小年夜【太平輪】夜晚起航,大家預定到台灣和親人過農曆年,船上載有約1000人,色括富商,政府要員,名望之士,航行約45分後和建元輪相撞,太平輪沉沒舟山群島海域,從此改變無數人的命運,【太平輪】有如東方鐵達尼號翻版,大時代的悲劇,造成許多家庭痛苦的記憶,許多人無助,悲憤,無望,自責,內疚一輩子,大時代動盪的紛擾,造就老百姓的不幸,無力抵擋歷史的洪流,【太平輪】記載戰爭的無情,船難後生還者約50人。當權者的一念之間,使多數百姓,陷入永遠痛苦的渦漩。你我何等幸運,生在承平富足美麗寶島,大家共同努力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

2016摘錄自宜蘭悅川酒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