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歸檔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宰

—— 讀朱華忠老師《逆轉課堂》一書有感  (2012-12-16 08:06:45)

為了獨立思考而教育–愛因斯坦

(該文同時就是「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的出處)

歡迎練習英文,看看愛因斯坦當年在NYTimes寫下的社論。

Education for Independent Thought

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a man a specialty. Through it he may become a kind of useful machine but not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ality.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 – 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 – 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These precious things are conveyed to the younger generation through personal contact with those who teach, not – or at least not in the main – through textbooks.

It is this that primarily constitutes and preserves culture. This is what I have in mind when I recommend the ‘humanities’ as important, not just dry specialized knowledge in the fields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veremphasis on the competitive system and premature specialization on the ground of immediate usefulness kill the spirit on which all cultural life depends, specialized
knowledge included.

It is also vital to a valuable education that independent critical thinking be developed in the young human being, a development that is greatly jeopardized by overburdening him with too much and with too varied subjects (point system).

Overburdening necessarily leads to superficiality.

Teaching should be such that what is offered is perceived as a valuable gift and not as a hard duty.

(點擊可至PDF: http://www.jamieyorkpres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2/Einstein-article-on-Education.pdf

反思:當教師自己不能開放心胸學習,不能思考教育之目的,只為求分數,求爭取好成績,再多談論教改都是枉然,教師認知的改變才是起點!!

職涯資本勝出法則

 

大師輕鬆讀 NO.466 http://www.master60.com.tw/hot.php?mg_pk=492


職涯資本勝出法則
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

找工作,跟著你的熱情走就「糟」了?! 當坊間所有知名大師都在鼓勵你追求自己的熱情,
本書作者卻要你懸崖勒馬,認清這套想法可能正是導致你對目前工作感到挫折,或不斷換
工作的肇因。
原文書特色: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出版者周刊》好評推薦
☆行銷大師 Seth Godin、LinkedIn 共同創辦人 Reid Hoffman 好評推薦

 本期目錄:
 5分鐘摘要:做好工作勝過找到好工作
法則1:別跟著你的熱情走
法則2:好到沒人能忽視你──技能的重要性
法則3:拒絕升遷──控制的重要性
法則4:心願要小,動作要大──使命的重要性
專家解讀:創造職涯價值,作個職場常勝軍
延伸閱讀:成為工作領域的專家,機會就是你的!

 主題看板:
 專家解讀:創造職涯價值,作個職場常勝軍

不用擔心找不到自己的熱情,只要先喜歡你的工作,發展工作所需要的專業能力,努力學,
達到達人的程度;這時,工作就會回報你甜美的果實,讓你擁有工作節奏的主導性,你將
能更加施展抱負、發揮所長,進而樂在其中!
焦點議題 1►喜歡自己所選的工作
焦點議題 2►成為工作領域的達人
焦點議題 3►取得工作節奏的主導
焦點議題 4►相信自己工作的偉大

值得看看反思,自己對於教育工作中,

行政、導師、專任等工作真誠面對,

努力做好嗎?

 

 

PISA試題帶給臺灣國中社會領域教學的挑戰與省思

資料來源:新北市教育電子報 | 2012-10-26 |

http://epaper.ntpc.edu.tw/index/EpaSubShow.aspx?CDE=EPS201210251200275PR&e=EPA20121004171721QK9
PISA試題帶給臺灣國中社會領域教學的挑戰與省思新北市國教輔導團國中社會領域輔導小組輔導員  劉慧蘭2009年,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成績公布,臺灣在「閱讀素養」一項落後不少亞洲國家,教育當局省思之後,認為應該加強中小學閱讀能力的培養,因此施力的重心在於國文科。事實上,若仔細分析其試題,就會發現其中有不少內涵與社會科息息相關。

此刻,國中教師們對PISA試題不能再視而不見,則有另一個更為迫切的原因。十二年國教宣布實施後,升學方式的改革便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103年的「會考」雖然只有國、英、數有「非選題」,但日前臺北市所公布的「103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計畫」,卻表示考試方式將跳脫領域的範疇,藉由「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兩考科之施測,來檢視國中畢業生的學習力。「閱讀理解素養」的試題將以文章方式呈現,內容涵括科學、社會、文學、公民素養四範疇,目的在能評量出學生面對情境式的文本,能夠理解與詮釋、反思及批判思考文本的內容與呈現形式,以及依據文本內容建立自己的立場、主張,以證據論述自己的主張,能作進一步的推論及問題解決。換言之,就是採用PISA題型取向,考的是活用的能力而非基礎的知識。這與以往基測以中間偏易為主的選擇題,有著天壤之別,因此立即引起不小的反彈,更有不少人擔心教師在現場的教學無法跟進。 閱讀更多 »

說故事的時代來臨

大師輕鬆讀  故事領導  http://www.master60.com.tw/book.php?mg_pk=486

領導人,都要記得一句話「如果有一天把職稱拿掉,你還剩什麼?」

 

 

 

 

 


日本教育參訪2012.10.15下午

臺北市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小組日本教育參訪

千葉縣八千代市米本小學

在米本小學網頁上的公告訊息http://www.yachiyo.ed.jp/diary/10DiaryView/diaryView.asp?id=eyonamoto

 

 

 

 

 

 

 

預告修正「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第四條草案

預告修正「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成績考核辦法」第四條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