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中國時報 文/康弘昌

為因應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師教學方式,改善學生學習效果,建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研究(Lesson Study)。一場由教學改革開啟的「學習的革命」,新北市教育局將以推動中小學「學習共同體」來達成,並經由推動「學習共同體」典範學校,轉化教學現場的教學型態。

為檢視、掌握各校辦理102年「學習共同體先導實施計畫」之成效及實施狀況,瞭解行政與教學現場需求,新北市教育局自101年11月起,每月一次工作坊,內容包含讀書會分享與實踐成果分享。一方面深度閱讀佐藤學教授「學習的革命」作品;另一方面經由實踐的體悟,感受課程深化與提升學生學習效能的歷程。

102年「學習共同體先導實施計畫」,目前是委託秀山國小校長林文生帶領輔導團專任輔導員,舉辦「專任輔導員工作坊」,發展教學案例,並利用課堂時間,辦理學習共同體教學演示,希望由成功的經驗帶動成功,深入基層影響老師。

「學習共同體」整體計畫著眼於整合行政與教學現場需求,規劃建立輔導諮詢機制,擴大邀請諮詢委員蒞校輔導協助,並結合輔導團進行專業輔導。諮詢委員盡量以有熱誠的退休教授、校長、輔導團員為主,進行培訓之後,分區由專人負責輔導,以便有較多時間投入教學現場,進行專業指導。未來新北市教育局將賡續推動並擴大辦理學習共同體計畫,預計102年申請通過校數將達到50校,並經由共同備課、觀課、課後協議會等方式,推動教師「學教翻轉、以學定教」理念,辦理教學演示,落實課程扎根。

12年國教全攻略-閱讀素養模擬試題

12年國教全攻略-數學素養模擬試題

本文出自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8/20130317000597.html

 

國教連結PISA 不要再觀望

【聯合報╱蔡志清/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國中教師(高雄市)】2013.03.20 10:48 am

自從基北區特色招生宣導文宣表示要考「仿PISA」題型,補習班見獵心喜,不斷釋放「學校不會教開放式問答題」、「PISA題型特攻班」等似是而非的口號。而教育界的某些師長,未戰先降,甚或提出「考試不應引導教學」,「以不變(的教學)應萬變(的題型)」之鴕鳥思維。不難理解,各縣市或採觀望保留態度,或等著看北北基聯招會出糗。

以高雄市為例,幾個月前確實開會討論過是否應與基北區同進退,奉PISA題型為圭臬。但終究因為命題技術太高,高中端測驗方式尚不願輕言改變,會後只拋出「一○五年後考慮施行」的風向球。

然則補習班的先聲奪人戰略也好,學校教師的牽拖策略也罷,思考出發點都是以主(高中端)為尊,而非以客(國中端)為尊。事實上,面臨少子化,高中職五專釋放之缺額將遠超過畢業學生數百分之廿至卅。屆時搶學生尚且來不及,高中端豈能閉門造車,我行我素。

因為相信「學生才是教學主體」的信念,並且考慮到現階段國中的平時考、段考還是充斥著選擇題的大環境。筆者服務的高雄市自然科國民教育輔導團,最近採用並推廣一套實驗性的評量改進策略—類PISA之情境式評量,其特色大致如下: 一、仿照PISA試題,每個題組都擬定好「科學評量試題設計藍圖」,並以能形成科學議題、科學地解釋現象、能運用科學證據為三大縱欄,以學科知識(國中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生活科技,國小自然、生活科技)與關於科學的知識(科學探究、科學解釋)為兩大橫列。 二、考量到教師與學生從選擇題過渡到非選擇,仍存在著技術鴻溝,仿照基北區公布之範例試題,作答雖可自由,但答案評分卻傾向封閉(撰寫評分標準,分段給分)。 三、在命題核心概念上,我們限制必須是教科書現有章節單元內容(有別於PISA不限素材),難易適中(有別基本學力測驗的中間偏易)。 令我們訝異的是,由於是實驗性的評量改進策略,原本並不預期公立學校教師能有多麼捧場,然而上星期六的研習會場,除被指定參加的教師外,竟然還有許多自行報名的教師。猶有甚者,還有跨越三分之一台灣島來參與研習的,顯然這與補習班詆毀「學校教師就是不長進」、「只靠學校教師沒法度」有極大落差。 當然,不論是教師同仁,或教育合夥人—家長們,我們都樂於分享自己的一點點類PISA評量心得…只要是關心孩子未來競爭力的! 全文網址: 國教連結PISA 不要再觀望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75316.shtml#ixzz2OK83G0ik Power By udn.com

多元評量設計研習照片

 

 

 

多元評量設計研習

國中國文多元評量

2013/1/7臺北市立忠孝國中校史室

講座:桃園縣國教輔導團盧翠芳老師

林秋蕙紀錄

一、傳統評量與多元評量的學習觀

給100分的意義是什麼?
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試行版)說明

常模參照VS標準參照

傳統評量的學習觀 新式評量的學習觀
  1. 學習是被動的
  2. 學習只要記得老師要學生記的
  3. 評量是學習的終點
  4. 學生被考的是前面學過的教材
  5. 考試是要看學生記得多少
  6. 課程是零碎知識的整合體
  1. 學生是主動的
  2. 學習是基於先前的知識
  3. 學習是學習者概念重組的動態
  4. 學習是透過社會互動的過程
  5. 評量貫穿整學習過程
  6. 學生被評量的是多樣性的學習表現

 

二、多元評量的理論基礎

  1. 建構主義—知識是由學習者自己建構

十二年國教後終端考試是會考;平時就是學習成就評量(簡稱評量標準)。

  1. 多元智慧

三、評量的運作歷程與模式

  評量 方式 優勢
總結 傳統評量 紙筆測驗法 知識量簡便
過程 表現評量 紀錄分析法;活動分析法;作品評量法、實作評量法 行為能力觀察
歷程檔案評量 學習單:

學習歷程紀錄

 

特招:素養不只測你的瞭解,還要測你的見解,見解要有證據。

例:賣油翁

校長:感謝盧老師提醒多元評量的概念。

知識份子的定義

真正的知識份子,是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 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大約十年前,吳念真去法鼓山打禪三,在一次心得分享

他說: 一般年輕人都說 : 只要我喜歡 ,我什麼都可以. 吳念真先生卻說 : 只要我可以,我什麼都喜歡. 吳念真跟他的師父【令人感動、值得一讀的好故事】 我的記憶力並不出色,但靠著常常回憶重要畫面,以下敘述應該大致正確。 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