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三月, 2013

2013-03-17 中國時報 文/康弘昌

為因應十二年國教,活化教師教學方式,改善學生學習效果,建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研究(Lesson Study)。一場由教學改革開啟的「學習的革命」,新北市教育局將以推動中小學「學習共同體」來達成,並經由推動「學習共同體」典範學校,轉化教學現場的教學型態。

為檢視、掌握各校辦理102年「學習共同體先導實施計畫」之成效及實施狀況,瞭解行政與教學現場需求,新北市教育局自101年11月起,每月一次工作坊,內容包含讀書會分享與實踐成果分享。一方面深度閱讀佐藤學教授「學習的革命」作品;另一方面經由實踐的體悟,感受課程深化與提升學生學習效能的歷程。

102年「學習共同體先導實施計畫」,目前是委託秀山國小校長林文生帶領輔導團專任輔導員,舉辦「專任輔導員工作坊」,發展教學案例,並利用課堂時間,辦理學習共同體教學演示,希望由成功的經驗帶動成功,深入基層影響老師。

「學習共同體」整體計畫著眼於整合行政與教學現場需求,規劃建立輔導諮詢機制,擴大邀請諮詢委員蒞校輔導協助,並結合輔導團進行專業輔導。諮詢委員盡量以有熱誠的退休教授、校長、輔導團員為主,進行培訓之後,分區由專人負責輔導,以便有較多時間投入教學現場,進行專業指導。未來新北市教育局將賡續推動並擴大辦理學習共同體計畫,預計102年申請通過校數將達到50校,並經由共同備課、觀課、課後協議會等方式,推動教師「學教翻轉、以學定教」理念,辦理教學演示,落實課程扎根。

12年國教全攻略-閱讀素養模擬試題

12年國教全攻略-數學素養模擬試題

本文出自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8/20130317000597.html

 

國教連結PISA 不要再觀望

【聯合報╱蔡志清/高雄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國中教師(高雄市)】2013.03.20 10:48 am

自從基北區特色招生宣導文宣表示要考「仿PISA」題型,補習班見獵心喜,不斷釋放「學校不會教開放式問答題」、「PISA題型特攻班」等似是而非的口號。而教育界的某些師長,未戰先降,甚或提出「考試不應引導教學」,「以不變(的教學)應萬變(的題型)」之鴕鳥思維。不難理解,各縣市或採觀望保留態度,或等著看北北基聯招會出糗。

以高雄市為例,幾個月前確實開會討論過是否應與基北區同進退,奉PISA題型為圭臬。但終究因為命題技術太高,高中端測驗方式尚不願輕言改變,會後只拋出「一○五年後考慮施行」的風向球。

然則補習班的先聲奪人戰略也好,學校教師的牽拖策略也罷,思考出發點都是以主(高中端)為尊,而非以客(國中端)為尊。事實上,面臨少子化,高中職五專釋放之缺額將遠超過畢業學生數百分之廿至卅。屆時搶學生尚且來不及,高中端豈能閉門造車,我行我素。

因為相信「學生才是教學主體」的信念,並且考慮到現階段國中的平時考、段考還是充斥著選擇題的大環境。筆者服務的高雄市自然科國民教育輔導團,最近採用並推廣一套實驗性的評量改進策略—類PISA之情境式評量,其特色大致如下: 一、仿照PISA試題,每個題組都擬定好「科學評量試題設計藍圖」,並以能形成科學議題、科學地解釋現象、能運用科學證據為三大縱欄,以學科知識(國中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生活科技,國小自然、生活科技)與關於科學的知識(科學探究、科學解釋)為兩大橫列。 二、考量到教師與學生從選擇題過渡到非選擇,仍存在著技術鴻溝,仿照基北區公布之範例試題,作答雖可自由,但答案評分卻傾向封閉(撰寫評分標準,分段給分)。 三、在命題核心概念上,我們限制必須是教科書現有章節單元內容(有別於PISA不限素材),難易適中(有別基本學力測驗的中間偏易)。 令我們訝異的是,由於是實驗性的評量改進策略,原本並不預期公立學校教師能有多麼捧場,然而上星期六的研習會場,除被指定參加的教師外,竟然還有許多自行報名的教師。猶有甚者,還有跨越三分之一台灣島來參與研習的,顯然這與補習班詆毀「學校教師就是不長進」、「只靠學校教師沒法度」有極大落差。 當然,不論是教師同仁,或教育合夥人—家長們,我們都樂於分享自己的一點點類PISA評量心得…只要是關心孩子未來競爭力的! 全文網址: 國教連結PISA 不要再觀望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75316.shtml#ixzz2OK83G0i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