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黃春明 四度被退學 流學生變作家

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總希望孩子的成長學習一帆風順

於是看不得孩子在人生路上的顛仆、挫敗。看看作家黃春明先生的成長路,是否也能帶給我們另一番省思呢!

摘自中國時報2012/11/8

  • 交通大學七日下午邀請到作家黃春明演講,他說,求學生涯多次被退學,是校方頭痛的不良少年,卻因為「爺爺的背影」,讓他開始寫作生涯。他堅信文學有改變人的力量,讓他更重視每件作品要傳達的情感。     交大校長講座邀請到黃春明,以「一個不良少年的成長與文學」為題分享成長故事。     黃春明說,曾有癌末病患希望走之前,能和他見一面。也有曾經自殺三次的讀者寫信給他,因為他的作品而打消自殺念頭,發誓再也不會做傻事。「我沒那麼好,但感謝所有支持我的讀者。」     他又說,自小就是讓家人、師長頭痛的人物,被羅東、頭城高中退學後,離家到台北工作,離妓女戶很近,讓他了解到許多妓女是被堆入火坑,對社會的啟蒙自此開始。

         考上台北師範學院後,天生的反叛心讓黃春明再次被退學。在教育廳長幫助下,輾轉來到台南師範學院,又被退學,轉到屏東師範學院,校長張孝良笑說他是「流」學生,從宜蘭、台北、台南流浪到屏東,黃春明覺悟到人生再也沒有退路了。

         宜蘭羅東是黃春明故鄉,有次爺爺到火車站送他,緩慢的隨著火車步行前進,直到跟不上才揮手告別。黃春明說,「爺爺的背影」讓他紅了眼眶,讓爺爺的愛及一路上幫助他的人影像,在淚水中重疊,自此改變了他。

         屏師的劉天林老師在黃春明生日時,送他一套「梵谷傳」,「你的才華就像一座礦,要慢慢地開採,梵谷就是你的榜樣。」在老師鼓勵下,黃春明終於跟退學說拜拜。

         黃春明告訴交大學生說,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很難說,因為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在影響、改變。也許是一句話、玩笑或一個小動作,都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或是方向。

         黃春明提醒交大學生,不要成為低頭族或宅男、宅女,多親近生活周邊的群眾,認真投入生活、工作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黃春明說,他沒有固定的風格,創作時只想著「要如何感動大眾」,就像個農民辛苦種的米,百樣人都可以食用,只是單純將一件讓他感動的事,分享給大家,「文學只有好與壞,沒有新與舊,讓文學作品成為米飯、人人都能享用,才是作者的價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