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籤 193-240

第193籤
籤 詩:萬里片帆轉,波平浪不驚,行行無阻滯,遠處更通津。
解籤一:所問諸事一向穩妥順利,日後擴展,更屬定操勝券。
解籤二:此籤青雲得路魚躍鳶飛,出門有功愈遠愈妙,乃大吉之兆,占對者速速遠行。

第194籤
籤 詩:身歷驚濤,東風便好,太平身退,目下還早。
解籤一:此籤對告老退休者,頗合其解,如問他事,則屬有驚無險之局,刻下尚難抽身。
解籤二:此籤無妄之災不過暫時,一屆陽春晦星自退,從此大有可為,亦不必急流勇退,可止則止未晚也。

第195籤
籤 詩:鶴自雲中出,人從月下歸,新歡盈臉上,不用皺雙眉。
解籤一:吉祥,無所不利。
解籤二:此籤雲中鶴月下人均有翛然世外之象,含飴鼓腹盛世之民也,果何所憂慮而不歡樂乎,占之者吉。

第196籤
籤 詩:深潭魚可釣,幽谷鳥可羅,只用久長心,不用生疑惑。
解籤一:具有耐心,任何事均可成,不必懷疑。
解籤二:此籤若要成、不可懈,愚公移山夸父逐日愚之至也,然惟大愚之人,乃有恒心,倘一遲疑不知其可矣,占者須堅忍以持之,毋為人言所誘惑。

第197籤
籤 詩:進不安,退不可,上下相從,明珠一顆。
解籤一:所問諸事,處於進退兩難之境,須相關諸人上下一心,始有成功之望。
解籤二:此籤進退維谷,游移莫決者得失心重也,明珠一顆誤盡蒼生,其警人貪得之心至矣,占者臨事當以義理為重,不可患得患失。

第198籤
籤 詩:著著占先機,其中路不迷,目前無合意,乍免是和非。
解籤一:一向事事稱心,如今卻不再如意,但是非可免。
解籤二:此籤主手敏心靈措置維先,更喜循依軌轍不入歧途,目前即不甚得意,能免是非亦幸事也,占此者不必灰心自墮平生之志。

第199籤
籤 詩:雀噪高枝上,行人古渡頭,半途不了事,日暮轉生愁。
解籤一: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事情進行一半,成為日後愁苦之源。
解籤二:此籤勸人及早圖謀,勿蹉跎歲月致老大徒傷,詞句大有用意,占者不可誤解。

第200籤
籤 詩:鑿石得玉,淘沙得珠,眼前目下,何用躊躇。
解籤一:得此籤者,時運特佳,做任何事都會有意外之收穫。
解籤二:此籤平淡之中忽來絢爛,凡百喜慶均於無意中得之,真奇遇也。然畢竟心地光明者始克有之,占者須知,滿招損謙受益之義,勿忘其本來面目。

第201籤
籤 詩:無端風雨催春去,落盡枝頭桃李花,桃畔有人歌且笑,知君心事亂如麻。
解籤一:好景不長,好花不再,避免小人挑撥壞事,幸災樂禍。
解籤二:此籤主流離失所徬徨無依,如喪家之犬、若涸澈之魽,心亂如麻,情也勢也,占者務實行忍之一字,餘無他法。

第202籤
籤 詩:閬苑一時春,庭前花柳新,聲傳好信息,草木盡欣欣。
解籤一:所問諸事均吉祥如意。
解籤二:此籤謀望有成,欣然色喜,名利所在無不遂也,一如木得春氣,有發生長養之機,占之者吉。

第203籤
籤 詩:門外事重疊,陰人多遇合,賢女雖助巧,渺渺終難洽。
解籤一:問卜之人處於小人當道,所負責之事又非內行,雖有賢女子相助,依然難成。
解籤二:此籤主正不勝邪寡不敵眾,家有賢婦難措置裕如,此潛居隱處時也,占者須提防口舌遠奸佞,效晉之陶靖節,避地避人為佳。

第204籤
籤 詩:事有喜,面有光,終始好商量,壼中日月長。
解籤一:此籤主得賢妻,家庭和諧,生活幸福,亦主婦女有喜。
解籤二:此籤主存心好者到處吉利,喜氣來時自不覺歲月之長,此亦功成圓滿,方能得茲善果也,占者當臨深履薄,善保其終也。

第205籤
籤 詩:暗去有明來,憂心事可諧,終須成一笑,目下莫疑猜。
解籤一:暗去明來,明去暗來,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解籤二:此籤救人反是救己,報施不差累黍,先憂後樂故一笑也,占者只須勉為其難,無慮豐亨之不遂。

第206籤
籤 詩:寶鏡無塵染,金貂已剪裁,也逢天意合,終不惹塵埃。
解籤一:好事成雙,得此籤者,正直、高貴,受天之恩寵,事事如意。
解籤二:此籤見光明之士,必享尊榮之報,天聽民聽天視民視,人之所作所為,能一一與天心相合,尚何塵垢之有,占者主大吉大利。

第207籤
籤 詩:和合事,笑談成,喜音在半程,平步踏青雲。
解籤一:吉,婚事笑談中說定,高升喜訊已在半途,雙喜臨門人生至樂。
解籤二:此籤事業之成毫不費力,鵬程有分,初非偶然,蓋有求必應矣,惠迪則吉,占之者有到處逢迎之象。

第208籤
籤 詩:花殘月缺,鏡破釵分,休來休往,事始安寧。
解籤一:大不吉祥,諸事不宜,諸對婚姻論斷,則尤不相宜,恐有勞燕分飛之虞。
解籤二:此籤主為凶兆家門招禍,夫妻離散財業失敗,官司遭仰,占者切戒比匪,或可免橫逆之來。

第209籤
籤 詩:門外好音來,生涯應有慶,名利有更遷,雁行終折陣。
解籤一:此籤前段昌吉喜慶,事多有成,末句寓有兄弟鬩牆之意,或兄弟中,恐有折損。
解籤二:此籤事事如意,貿易興隆近悅遠來,可保通達,然必抱鴒原之痛,占者務刻刻留念毋使不幸言而中。

第210籤
籤 詩:萬里好江山,風沙盡日間,已吞鉤上餌,何必遇波瀾。
解籤一:變起倉悴,即將達成之希望亦被預料不到之狀況破壞無遺。
解籤二:此籤既入佳境,必不致有挫跌之虞,然仍當內存善心,外行善事以保永久,失意時占之極驗。

第211籤
籤 詩:雙燕啣書舞,指日一齊來,寂寞淹留客,從茲下釣臺。
解籤一:所期盼之事或人,已指日可待。
解籤二:此籤有出幽谷遷喬木之象,雙燕銜書喜信至也,太公投竿而為尚父,子凌去磯而為帝師,即後二句意占之者主有風雲際會之望。

第212籤
籤 詩:望去幾重山,高深漸可攀,舉頭天上看,明月在人間。
解籤一:所問諸事看似高深莫測,只要不畏懼,終有明白一天。
解籤二:此籤似難實易只須實力做去,不愁無從攀折,天上明月乃出人間,可知苦行之人必不徒勞,占者務體此意躬行實踐以策後效。

第213籤
籤 詩:用之則行,舍之則藏,一騎出重關,佳音咫尺間。
解籤一:用人應用有志節及才幹之人,並放手讓他施展,很快即有成就。
解籤二:此主進退出入雖由前定,然出關而佳音至,是遠行之利己也,男子志在四方,占者切勿戀家。

第214籤
籤 詩:積德施功有子孫,榖牛祭神及西鄰,功名兩字成全日,回首山河萬物新。
解籤一:行善積德,澤被鄉里,將來必有好報。
解籤二:此籤明言一旦得志,人皆刮目相看,視昔受人奚落時,天淵相判殺牛祭神,謝天之義占者當知餘慶全在積善,否則難成全也。

第215籤
籤 詩:安坦路平夷,雲中一雁飛,桃花逢驟雨,水畔女頻啼。
解籤一:此籤若對男女間相戀、婚姻、結褵等,恐屬大不利,如問他事,亦波折重重。
解籤二:此籤首句平安次句兄弟折散,三句妻室喪亡,末句主被水災,禍患臨頭,夢想不到。占者速自修省,庶幾菑不逮夫身也。

第216籤
籤 詩:門內起干戈,親仇兩不和,朱衣臨日月,始覺笑呵呵。
解籤一:謹防家人失和,手足互殘,並防身邊親人成仇家,小心翼翼,終可有成。
解籤二:此籤主家庭不睦,兄弟鬩牆夫妻反目,皆以己貧賤故也,一旦朱衣點頭,博得功名衣錦還鄉,家人乃笑顏相向,占者勿怪人情勢利,自勉焉而已。

第217籤
籤 詩:有一人,獲一鹿,事團圓,門外索。
解籤一:所問事必成,但須防後患,如得財富將有人強分,得配偶則第三者糾纆不放。
解籤二:此籤祿也,人能獲祿,何事不可團圓;門外索,門庭若市之象也,占此者中吉。

第218籤
籤 詩:汝往無攸利,花開又及秋,嚴霜物薦至,退步不存留。
解籤一:不祥。
解籤二:此籤主出不利,諸事不順交易折本,家業凋零,作速退守,尚恐不保妄意進行,更生不測占者戒之。

第219籤
籤 詩:新月為鉤,清風作線,舉網煙波,錦鱗易見。
解籤一:佳,凡事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解籤二:月鉤風線君子而隱於漁者也,舉網煙波錦鱗易見,隨遇而安也,占此者宜退居,不利見大人。

第220籤
籤 詩:先關鎖,續提防,小節不知戒,因循成大殃。
解籤一:因小失大,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解籤二:此籤曰關鎖使人緘口也,曰提防恐人失足也,不謹細行終累大德,後二句之註腳也,占者須身體力行。

第221籤
籤 詩:燕語鶯啼,花開滿院,倚欄春睡覺,無語歛愁顏。
解籤一:時運已轉,凡事可以順利進行無阻。
解籤二:此籤境地平常安享自然,儘可自樂其樂,莫管閒事非,若能積德累仁,定卜興盛之兆,占者須守知止不辱之語。

第222籤
籤 詩:勞心勞心,勞心有成,清風借力,歡笑前程。
解籤一:隨時留心、深思,自必於事有補,前途開朗。
解籤二:此籤言心不徒勞,事無不濟,能得人力吹拂,自然獲福無涯,占者果能不辭勞瘁,皇天必不負苦心人也。

第223籤
籤 詩:進步且徘徊,春風柳絮吹,水邊行客倦,枕畔有憂懷。
解籤一:凡事求其循序漸進足矣,往往事將有成時又遭外來因素之阻擾。
解籤二:此籤吉中有凶命運未通,蜀道難行舟中敵國,又有游疑莫決,飄泊無定之象,占者務十分留意。

第224籤
籤 詩:玉石猶終昧,那堪小悔多,終無咎,笑呵呵。
解籤一:所問諸事由於當事人之昏昧,小錯很多,但並無大礙。
解籤二:此籤目下常有小悔,故蘊王之石晦而不彰,但久後可保無咎,故終笑逐顏開,占者處之以鎮定應之,從容可不煩思慮矣。

第225籤
籤 詩:垂翼遙天去,皆因避難行,一途經濟意,又是滿園春。
解籤一:狼狽脫逃一時,免卻一場災禍,在經過一番折騰後,終將回到安適生活中。
解籤二:此籤有知難而退之象,但不久仍見用於世,故園春色不減當年,受其賜者若登春台,占者主當大任,特殊非易易耳。

第226籤
籤 詩:佳信至,開笑顏,飛騰一去,撥雲上天。
解籤一:大吉大利之上上籤,已有喜訊佳音,機運一到,即可平步青雲,直上九重。
解籤二:此籤主困而將通,喜信旦夕便至,畫龍點睛,行見破壁飛去,其騰達可知矣,占之大吉。

第227籤
籤 詩:青氈空守舊,枝上巢生風,莫為一時喜,還疑此象凶。
解籤一:不祥,應加謹防,困窘之境依舊,且有風雨飄搖之險。
解籤二:此籤守株待兔了無佳趣,鷦鷯一枝遇風飄飄,切莫沾沾自喜,恐遭覆巢之厄,占者當時儆愓,刻刻提防為雨綢繆之計。

第228籤
籤 詩:莫言荊棘惡,終為鸞鳳棲,目前應有待,何用早躊躇。
解籤一:雖有阻礙,終將鸞鳳合鳴,如問他事,則亦好事多磨,但終將如願。
解籤二:此籤暫時安份,後此漸有機緣,不求自至,切勿因近年謀為不遂,常自嗟嘆,人事有得失命運有否泰,目前不過少年耳,占者應還自喜。

第229籤
籤 詩:上下和,憂愁決,千嶂雲,一輪月。
解籤一:家和萬事興。
解籤二:此籤主和則無憂,決之為言訣也,與人訣別也,雲還於岫月明於空,廊清翳障獨顯皎潔之義,占者須實行人和兩字。

第230籤
籤 詩:玉出崑岡石,舟離古渡灘,行藏終有望,用舍不為難。
解籤一:某事或某人之底細即可水落石出,做抉擇不會有困難。
解籤二:此籤行藏總由天定,用舍不關人為,可進則進當止則止,首二句正是此意,占者一切須聽自然,切莫強求,不然崑岡焚,載胥及溺矣。

第231籤
籤 詩:目下意難舒,有客來徐徐,金車雖歷險,吝必有終與。
解籤一:閣下心事糾結不開,待客訪友遲延難遇,日後處境將留悵恨。
解籤二:此籤現在光景雖佳,將來還須歷盡辛勤,客來徐徐將有待也,吝必終與謂鄙夫也,占者主先逸後勞,不能一生得意。

第232籤
籤 詩:可以寄,可以託,事遲遲,無舛錯。
解籤一:所問之事可以託付他人去辦,不過進行緩慢,好在尚不至出錯。
解籤二:此籤主得良友堪與同謀,一時雖無大好,亦復停停穩穩,揚眉吐氣會他看年,此定理也,占者以厚相結納為妙。

第233籤
籤 詩:恐懼憂煎,皆在目前,若逢明鑑,指破空傳。
解籤一:所問諸事憂患深重,若得人指點迷津,或可化險為夷。
解籤二:此籤主道途驚險,小人侵害禍近眉睫,不同泛泛,幸善良之人,遇凶不凶遇險不險,明鏡一照真相畢露,此吉人天相之兆也,占者須益勉之。

第234籤
籤 詩:月掩雲間,昏迷道路,雲散月明,漸宜進步。
解籤一:所問之事一時遭遇困阻,不辨路徑,須排除障礙後,則再行進展可也。
解籤二:此籤現方困阨,寸步難行,必俟災星退盡,始漸明顯得步進步,可無妨礙,占者祇可藏器待時,勿鹵莽遽進也。

第235籤
籤 詩:道路狂招呼,風波一點無,時乖心緒亂,全仗貴人扶。
解籤一:一切條件對已有利,亦無風險,奈合時運見拙而心煩意亂,唯有待貴人援手。
解籤二:此籤有東馳西突,陸地行舟,對事既不順心又紛亂,謀望豈能有成,惟貴人出而扶持庶免傾覆之虞,占者極宜自戒。

第236籤
籤 詩:臨淵放鉤,清絕點埃,巨鰲隨得,不用疑猜。
解籤一:要致富須走險路,做了抉擇之後就應耐心以待,不必患得患失。
解籤二:此籤得手應心,速而且易,諸事順遂,當得美報,雖得之意外,實早在數中,占之上吉。

第237籤
籤 詩:無中應有直,心事還成戚,雲散月重圓,千里風帆急。
解籤一:平平,示人須以「浮雲散,明月照人來」之心情,進行心中之事。
解籤二:此籤喜而非喜,常常擔憂,必缺而再圓,離而復合,乃身入勝境,故云千里風帆急也,占之中吉。

第238籤
籤 詩:造化生來信自然,師征千里福綿綿,功名得就神明助,蛇兔相逢定變遷。
解籤一:大吉,人生有些際遇必靠福份及神佑,事情只要含有蛇、兔因素,必有變遷。
解籤二:此籤功名富貴,冥冥中司其柄,有神明為之扶助,不患不福祿綿綿,但防蛇與兔相逢耳,占者能默求神佑則吉。

第239籤
籤 詩:大仗神威,群魔消滅,滅了又須威,神威亦極力,牢牢記取,免致久後失跌。
解籤一:援引外力助達目的後,要對外力有適當控制,以免外力從此將已束縛,如舉債。
解籤二:此籤全仗神威佛力,方能將群魔消滅,以後仍須廣行陰德,庶可感格神明始終庇護,如果自畫久必失足,不可救葯,占之者可不慎歟?

第240籤
籤 詩:道必堅心,堅心必道成,建功勳,早回程,造茅庵,修真身,一日飛昇,仙班列名。
解籤一:勉人立身修業,勿圖官宦之奢望,勿為功祿所貪戀。解籤二:此籤言凡事營求,必須具有根基,方能成大事建大功,事功既成便須急流勇退,穩居山林不問世事,以保其身此君子之出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