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放輕鬆﹞

親愛的九年X班的同學:我愛你!

這學期已經進入尾聲,九年級的你是否常感覺到有壓力?時常出現令人煩惱的想法?容易為了一點小事就影響你的心情?但又不想面對?覺得煩躁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夜晚難以入睡?時常作夢?覺得時間不夠用?卻又提不起勁?容易覺得疲倦?

壓力必須適時紓解,累積的壓力像是充滿在氣球中的空氣一般,如果一再堆積,很可能會讓氣球整個爆開,一發不可收拾,破壞我們的身心健康。

當你覺得有壓力的時候,最常用什麼方法來調適自己?效果如何?

紓解壓力的方法有很多,現在要介紹給大家能讓自己立即放鬆的簡單方法─「腹式呼吸法」和「自由冥想」,讓我們一起試試看,「練習」一下吧!

※「腹式呼吸的步驟」
1.在你的座位上,調整一下你的坐姿,減輕你的束縛,將手放在肚臍上。先由鼻自吸氣,再由嘴巴吐氣。
2.吸氣時,肚臍儘量往上頂,默念「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並暫停一秒,仔細感覺放在腹部的手會跟著上升【切記:不要牽動肩膀~ 放輕鬆】,並想像有溫暖的氣體流進體內。
3.慢慢的吐氣,吐氣速度越慢越好,越慢越能產生安全的感覺,仔戲感覺腹部的手會跟著下降,並想像所有的緊張也跟著釋出。
4.重複以上動作5~ 10次。
◎做完腹式呼吸後,你的身體和心裡的感覺如何?

※「自由冥想」
另一個紓解壓力的好方法─「冥想」
冥想的意思是讓想法不受控制,自由自在隨意去想。讓思緒如風去?、如水去流。心靈在這個自由自在源流的過程中,會自然地將壓力釋放掉。我們都很習慣去控制我們的想法與念頭,壓力便在這個控制的過程中產生並且累積。停止控制,放手讓想法念頭自在悠遊,便能夠停止壓力對心靈的損傷。

現在平靜的時刻,大家也已經有點放鬆了,我們再來一起試試看,「練習」一下「自由冥想」!
◎你也可以自己錄下自己的「自由冥想」指導語,平常自己練習。

【指導語】背景音樂:凱文‧柯恩的「綠鋼琴」(重複播放)

現在你儘可能的放鬆,以你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坐在你的座位上…
閉上你的眼睛,並且完全的放鬆自己…
像剛才「腹式呼吸法」的練習,舒緩你的呼吸…
將自己身體那些有緊張的地方,儘可能的放鬆…放鬆…再放鬆…

現在,老師希望你可以想像自己經由時空機回到「半年前」…
半年前…國中八年級的最後一次段考考完了…你正式升上九年級了…
放學後,還是第二天,也是暑假的第一天…
你在做什麼?…你去了哪裡?…你看到了什麼?…你聽到了什麼?…
你還感覺到什麼嗎?…有任何人與你在一起嗎?…有的話,是誰?…

因為學校優質化的工程,暑期輔導的時間從八月八日(父親節)才開始…
暑期輔導前,你做了些什麼呢?… 你去了哪裡玩?… 還是讀書?…
或是上網優遊?… 有任何人與你在一起嗎?…有的話,是誰?…
你的情緒如何?… 你意識到什麼了?…

暑期輔導正式開始了,進入學校… 那時候的校園像什麼?
回想看看,你在哪一班?… 教室在哪?… 老師是誰?… 同班同學有誰?…
下午你還有留下來參加自習嗎?… 和早上的心情一樣嗎?…
你是否認識了新朋友?… 有的話,是誰?…他是怎樣的人?…

這學期開學的第一天,你出門前的心情如何?… 你最想和誰說話?…
見到了久違不見的師長與同學,以及剛來忠孝的七年級新生… 你有什麼感覺?…

第一節的輔導活動課,老師對九年級的你們說了什麼?…
你有感受到壓力嗎?… 面對升學與就業,你有什麼想法?…

隔週的輔導活動課,老師放了哪些歌?… 你印象(感受)最深刻的是哪一首?…
請你回去找一首屬於自己的歌,你選了哪一首?… 你的感覺是什麼?…

後來我們一起討論了生涯彩虹,
現在的你扮演了哪些角色?… 這些角色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畢業籃賽前,你的心情是什麼?… 你利用什麼時間練球?…
你們去哪裡練球?… 有誰和你一起練球?…
畢籃賽的過程中,你們班遭遇到哪個班?… 對手頑強嗎?…
對於比賽的最後結果,你們滿意嗎?… 你們的心情是什麼?…

在工作世界課程中,你最在意的工作條件是什麼?… 有哪些職業符合這些工作條件?…
你訪談的職業是什麼?… 在訪談前,你有沒有哪些擔心的事?…
你事先做了什麼準備?… 採訪和報告後的心得是什麼?…

最後,我們做了國中的的最後一次心理測驗,是什麼測驗?…
你了解自己具備哪些特質嗎?… 你邀請誰幫你勾選他們認為你所具備的特質?…
你察覺到的興趣在哪裡?…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特色?…
你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的部分是什麼?…
對於雲林庄腳少女「沈芯菱」的生涯實現歷程,帶給你什麼啟示?有什麼感覺?…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感覺,你現在的感覺是什麼?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想法,你現在有什麼想法?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需要,你現在有什麼需要?

一分鐘後,我將叫醒你,我們將漸漸地回到這裡,回到我們熟悉的班級…
當我數到五時,你可以睜開眼睛,你會看到大家…

親愛的同學:我愛你!在每個當下,我們每個人的感覺、想法與需要都如此真實,但是隨著時空的流轉,這些感覺、想法與需要也不斷地轉變,我們只能繼續向前而無法停留在某一個時空點上,惟一能做的是:珍惜當下─放下過去、相信未來,然後我們的身心將獲得真正的解放─自由自在地悠遊世界。

無盡的歡喜讚嘆與感恩,永恆地相信珍惜與祝福─四季平安!萬事如意!:)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