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籤 289-336

第289籤
籤詩:功名雖多實際,何如修煉成真,真身不朽,萬載長春。
解籤一:與其汲汲於追求功名,不如修身養性。
解籤二:此籤人爵雖貴,似實而虛。與得人爵,寧得天爵。占者務拿定主意,自選擇之,毋徒熱中也。

第290籤
籤詩:走走走,遇一狗,急思尋,可長久。
解籤一:處理事情上不宜忽略小節,要特別注意突生之狀況,並推想其緣由方可無事。
解籤二:此籤見兔顧犬,已嫌遲遲。及早籌思方可弭患迎祥,生計永久,占者遇事切莫遲疑不決。

第291籤
籤詩:不知真消息,消息驀地來,月圓月缺夜,不許把門開。
解籤一:來得倉促之消息,不可輕信,變化焂忽或反覆無常事情,少管為妙。
解籤二:此籤消息雖有,卻須提防,得意固宜防失意,失意更宜防橫禍,總之一世為人,無日不在恐懼中也。

第292籤
籤詩:火旺處要不疲,水深處要不呆,到頭當酌量,毋得惹他災。
解籤一:事情進行到最重要關頭應慎思斟酌,方不致帶來災害。
解籤二:此籤主沈機觀變,因地制宜全在操縱得法,不能拘守成規,所以然者,免是非耳,占者須博學慎思,明辨篤行。

第293籤
籤詩:賓雁遶湖地成陸,行建功勳早回程,貪戀終非世人福,莫教雞鶩會相爭。
解籤一:見好就收。
解籤二:此籤主功成身退,勿再插身名利場中,致求榮而辱,為樂而興悲,占者當明出處之道。

第294籤
籤詩:天上風,天邊月,月白風清,兩兩相當。
解籤一:時運正佳,故凡求職、求偶、求學、求財等均有吉利。
解籤二:此籤清清白白,無愧無乍,與人自有相得之慶,若一味昏濁,人皆望望然去之矣,占者須以光明正大為立身之根基。

第295籤
籤詩:葉歸根,長立天地,水清源長流河海,人得金丹長生淵涯。
解籤一:萬物生長、代謝均循一定之自然趨勢,人類亦然,能悟其理,自必長壽無災。
解籤二:此爻戒人須知根源,勿忘受生之道,必得金丹,乃可長生。金丹何在在於本身攝養二字是也,占之者其亦肯清心寡慾乎。

第296籤
籤詩:乘馬去長安,看花花正發,一日雨來淋,香色盡凋零。
解籤一:花無百日嬌,無千日好,得意常想失意時,諸般順心時,應防突來失意或災殃。
解籤二:此籤甫經得意,遽爾墜落,由驕盈故也。若持盈保泰,必不然矣,占者宜以是語作當頭一棒。

第297籤
籤詩:木長春天根幹老,子實三秋枝葉凋,不凋不謝,不見根牢。
解籤一:先經挫折磨練,然後其生命力必更堅強。
解籤二:此籤多經歷練,方見盤根錯節,不受風雨摧殘,幹老葉凋,閱世深沈也,占者得之,的是患難中人矣。

第298籤
籤詩:叫道叫道,天將明了,何不伸首舒眉,反做蓬蒿到老。
解籤一:早起三光,晏起三荒,應及時努力,遇事不可因循不振。
解籤二:此籤時機既至,便當拔劍起舞,出而建功立業,老馬伏櫪,罡是不必,占者貴能乘時。

第299籤
籤詩:藥餌真,服了寧,三劑後,足分明,神中神,清中清,固得緊,可長生。
解籤一:任何事物,真即真假即假,一經多方考驗,底細便明。
解籤二:此籤事業不貴多而貴精,專精一業便可謀生。且神清氣爽,心閒身安。彼兼營並鶩者,可以此為鑑。

第300籤
籤詩:三天曾結社,四海盡知名,長騎駿馬,直入天庭。
解籤一:大吉大利,凡事左右逢源,得心應手。
解籤二:此籤譽馳遐邇,利乃當然之事,占之者主百事順遂,有名有利。

第301籤
籤詩:閒來夫子處,偶然遇一人,童顏鶴髮,笑裡生春。
解籤一:命中有吉人相助。
解籤二:此籤主邂逅相逢,一見如故,傾心吐膽,古道照人,占者能於無意中獲交良友。

第302籤
籤詩:閒雲野鶴望東行,惟有鄉人便是知音,經營佈置兩三春,聯街燈火後,錦帆前程。
解籤一:悠閒自在態度追求理想者,際遇最佳,經過二三年之經營,即可有成。
解籤二:此籤作客東土,得遇同里,遂結知心,相與謀為,煞費苦心,迨過上元,遂交鴻運,占者如欲有所營求,非藉鄉人不可。

第303籤
籤詩:漢水無情,蜀水澄清,黃河滾滾,四處煙塵。
解籤一:濁者自濁,清者自清,吾人須潔身自好,以處混亂之險惡世道。
解籤二:此籤主楚豫不寧,靡可棲止,惟川中安堵如故,占者如有親人霸旅楚豫,音信必然阻隔。

第304籤
籤詩:潛龍已受困,尚不見雲興,佇看雲四合,飛去到天庭。
解籤一:求籤者暫遇挫折,目前尚在守時待運階段,待時機成熟。
解籤二:此籤主功名沈滯,時運未濟雖志圖沖舉,而風雨未起,除非勤求力學,庶乎發跡有自,占者切勿性急。

第305籤
籤詩:此處滋味濃,濃艷不耐久,何如談笑生風,倒好東奔西走。
解籤一:好花不常開,一旦處於絕佳之境,宜淡然處之,並另謀良圖。
解籤二:此籤待人接物莫過認真,得讓處且讓,得忍處且忍,開口大笑出外秘訣,店者切記切記。

第306籤
籤詩:這裡有小人,切莫稍留停,忙打點,好起行,日月如逝勿久存。
解籤一:所問諸事可能受到小人干擾破壞,與其爭論無益,避之則吉。
解籤二:此籤迴避小人,當如蛇蝎,況彼眾我寡,去如不速,禍即踵至。故既言莫稍留,又云勿久存也。占者見機而作不俟終日。

第307籤
籤詩:龍生頭角,將沛甘霖,六七八早,好濟蒼生。
解籤一:感應籤,求職謀事創業等,遇龍年生者可得其助,遷居進宅等,逢678之日期較順。
解籤二:此籤暫時安守,好音即來,不出六七八三月中,定有亨通也望。占之者宜欣喜勿憂疑。

第308籤
籤詩:太白現西南,龍蛇相競逐,龍自飛上天,蛇卻被刑戮。
解籤一:此籤示人:善惡終有報。
解籤二:此籤正不勝邪,理不勝數,一生三死,天道昭然,占之者正不必強自紛爭也。

第309籤
籤詩:曾把樹栽,也要待春來,東風嫋嫋,開遍花街。
解籤一:寓意有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已為某事勞心盡力,但須待時機及人助方有成。
解籤二:此籤事有阻滯,待開春方能順手,以後得步進步極其絢爛,占者只須順時可也。

第310籤
籤詩:四十餘年苦已深,而今汝樂度光陰,莫籌論,恩愛尚多歡喜事,惜甚青春,不減青春。
解籤一:此籤勸人要能知足,並把握光陰享受人生。
解籤二:此籤苦盡甘來,晚福殊佳,老當益壯,足以自娛,占者自家明白,不能多瀆。

第311籤
籤詩:三冬足,文藝精,到頭處,亦成冰,急急回首,勿誤前程。
解籤一:所問諸事做法上恐有問題,應即改弦更張另作安排。
解籤二:此籤讀書不成,不如改習他業,免致貽誤終身,然亦須趁早,遲則亦不及也,占之者速改圖。

第312籤
籤詩:奇怪奇怪,前番來了,今番又來,謹慎提防,勿被弄壞。
解籤一:所問之事情況怪異,應提防生變,以免壞了大事。
解籤二:此籤禍不單行,一再挫折,苟非防如虎狼,鮮不又遭其殘害者,占之者嚴密防範,其難其慎而後可。

第313籤
籤詩:耕牛伏軏,闢土開疆,坐看收穫,黍稷稻梁。
解籤一:得此籤者有以逸待勞,坐享其成之機運。
解籤二:此籤惰為貧之母,勤為富之源,故未有惰而能富者,亦未有勤而終貧者,占者欲求富先務勤。

第314籤
籤詩:腰下佩青萍,步入金鑾殿,覆護三山,千錘百鍊。
解籤一:得此籤者功勳卓著,必為行業中頂尖人物,所問諸事無不卓然有成。
解籤二:此籤火候既到,大丹自成,凡事非一蹴可及,其通顯者必自有所有也,占者勿徒把向偶之憾。

第315籤
籤詩:雛鳥飛高,出谷遷喬,龍神牙爪,變化海島。
解籤一:此籤以雛鳥喻人學藝未精不知天高地厚,初入社會難免飽受波濤翻滾之苦。
解籤二:此籤有自卑登高,變化不測之象,蓋機遇之來,有非人力所能拒者,占者大吉。

第316籤
籤詩:吉吉吉,尋常一樣窗前月,凶凶凶,有了梅花便不同,含笑向東風,人情不比舊時濃。
解籤一:得此籤者恐有不吉事情臨頭,並因而嚐到人情淡薄之滋味。
解籤二:此籤說吉不吉,還是尋常,說凶不凶,幾曾遭禍,看透世情,付之一笑,最是灑落,占者宜勞守此語。

第317籤
籤詩:大火炎炎,宜水相濟,寶鼎丹成,掀天揭地。
解籤一:不經意引發之災難總有剋制之法,刻意策劃之事端,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解籤二:此籤人無我不立,我無人不成,人我相扶宛如水火既濟瓜熟蒂落,自與眾不同,占者以全交友為第一。

第318籤
籤詩:鐵索一條,未把孤舟繫,金刀一下,早把頭落地。
解籤一:所問之事宜以快刀斬亂麻方式處理,以杜後患。
解籤二:此始有飄搖之危,終來斷絕之險,從前種種大夢一場。占者亦惟有修省以解免之。

第319籤
籤詩:十二時中,緊急煉著,一刻少延,無處下腳。
解籤一:做任何事,均要抱著積極態度不懈不怠全力以赴,若稍有停頓,將難以收拾。
解籤二:此籤有一息尚存,不容少懈之象,大禹惜寸陰,我輩當惜分陰,占之者亟須奮勉。

第320籤
籤詩:風起西南,紅日當天,奇門妙訣,一掌能著。
解籤一:當時機成熟,謎題即可輕易揭開,所有疑難均會得到答案。
解籤二:此籤坐鎮從容,談笑卻敵,非關多智,實緣定力,莫謂攜戈挽日,無此事也,占者毋庸引以為憂。

第321籤
籤詩:萬籟無聲際,一月正當空,忽被雲遮掩,皓魄反朦朧。
解籤一:謹慎維護形象,以突破謠言扭曲,得此籤者有招人忌怨、暗算之危。
解籤二:此籤坦白無私之人忽遭誣謗,因而招尤叢怨,誠無妄也,然悠悠之口,何足為定評乎,占者不妨安之,不久自可大白矣。

第322籤
籤詩:一個知音,卻在天邊等,切勿因循,靜夜當思省。
解籤一:得籤者為人處事有「曲過高和太寡」之情形,宜檢討修正。
解籤二:此籤主知音絕少,同道有緣,深夜自思速宜省悟,占者須急起直追,與人為善,並駕齊驅,慎勿畏難苟安也。

第323籤
籤詩:眾犬相聚,礪齒咬牙,搖頭擺尾,只顧看家。
解籤一:此籤示人勿為小人群聚時之假象欺騙。
解籤二:此籤主同甘共苦,得人死力。桀犬堯,為主則忠,占之者中吉。

第324籤
籤詩:妻前夫後一同行,好比先機兆已明,君若有情須切記,十年恩義莫忘心。
解籤一:有的夫妻,妻強夫弱,得此籤者有娶這種妻室之可能,婚後應重視恩義。
解籤二:此籤主與人交際,總須有始有終,大忌忘恩背義,反唇相譏,不論夫婦朋友賓主皆然,占者其敬聽斯言。

第325籤
籤詩:鼠伏穴,本自寧,一露首,貓即跟,揚威伸爪,鼠喪殘生。
解籤一:凡事一動不如一靜,堅守本份相安無事,或寓有應嚴守機密勿使洩露意思。
解籤二:此籤宜隱不宜顯,宜讓不宜爭,顯則口舌至,爭則是非生,口舌是非凶如貓,可不畏乎?故當力戒。

第326籤
籤詩:書中有女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讀盡五車書,志願自能足,何必焦勞心中忙碌。
解籤一:得此籤者應切記斯言,不再憂心忡忡,終年勞碌而不讀書。
解籤二:此籤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既已飽學何用躊躇,占之者只須苦學,不必以美婦華屋不慮也。

第327籤
籤詩:豹變成文采,乘龍福自臻,赤身成富貴,事事得振新。
解籤一:得此籤者將獲佳婿,並因而使生命改觀,榮華富貴享用不盡。
解籤二:此籤赤手起家,無美不備。豹變龍興,光華爛然,若能勉力進修,屈指第一無疑,占之上吉。

第328籤
籤詩:孤陽微兮,群陰溢兮,力既殫兮,將不可耄兮,真謹慎兮,宜可保兮。
解籤一:此籤寓有「道消魔長」之意,處此情況唯有謹慎或可保全。
解籤二:此籤孤陽不敵群陰,故當摒女色遠小人,謹身慎行,或有以善其終,戒之慎之。

第329籤
籤詩:曉雨初晴映碧溪,重重春色上柴扉,黃金不盡家殷富,何必區區羨錦衣?
解籤一:此籤示人,家道富裕,宜安於現狀,不必另起為官或經商之念。
解籤二:此籤財運亨通,主得巨富,銅山金穴用之不竭,惟官星不顯耳,占對大吉。

第330籤
籤詩:世道多荊棘,人情每用嗟,利名如有路,勤苦逐生涯。
解籤一:名利與己與緣,不必在凶險世途上與人爭奪,安份守己勤苦渡日最宜。
解籤二:此籤主備嘗險阻,閱盡桑滄,勤苦一生始搏得微貲末秩,足見事非經過不知難也。

第331籤
籤詩:山窮路轉迷,水急舟難渡,萬事莫強為,出處遭研妒。
解籤一:跋山涉水出門遠行,均屬不利,若違拗命運一意孤行,往往會遇怨懟非議事。
解籤二:此籤奸凶嫉妒,環我而伺,只宜謹守避禍,切勿妄想,若能積德行善,亦可挽回氣數。

第332籤
籤詩:時邊多艱,戰戰兢兢,戒謹恐懼,如履薄冰,須識前程危與險,一籠風裡一枝燈。
解籤一:時運不佳,未來日子風險更多,得此籤者,須多加謹慎提防為宜。
解籤二:此籤行則荊棘,坐則針氈,無時無刻可稍疏懈,占之者亟宜戒謹恐懼,庶免意外之咎。

第333籤
籤詩:一朵花枝艷更芳,清香馥郁透蘭房,時風吹送終成笑,好句筵前進幾觴。
解籤一:得此籤者如為女性,必美且慧,遠近讚美,如為男性則以品德高貴而受頌揚。
解籤二:此籤時至運來,春意盎然,功名唾手可得,占之者主動作如意其吉大矣。

第334籤
籤詩:自從持守定,功在眾人先,別有非常喜,隨龍到九天。
解籤一:一人做任何事,具有恆心、毅力,則其成功機會較大。
解籤二:此籤以守為戰,好整以暇,而意外之喜慶亦即繼此而來。隨龍到天,高上之象也,占之者收成必佳。

第335籤
籤詩:遠涉波濤一葉舟,而今始得過灘頭,年來心事才成就,屈指從前多可憂。
解籤一:此籤甚佳,凡事亨通,如尋物得、謀事成、求偶佳、經商利、建屋吉。
解籤二:此籤冒險前進,驚魂初定,由今思昔,不堪回溯,占者從此可安然坐享矣。

第336籤
籤詩:受君之祿,久降禎祥,盈而不覆,守之乃昌,毋怠毋驕,永保安康。
解籤一:得籤者久受重用,生活富裕,如起異心或心生驕怠,則可能失去一切。
解籤二:此籤開創匪艱守成惟難,若善保守,僅一二傳;已覆亡矣,何以保之,曰勤曰謙,占之者守之康強逢之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