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秘訣:養德

中國最老中醫106歲 養生秘訣:養心先養德

大紀元2010年8月25日訊】
8月23日上午,重慶市名老中醫熊廖笙迎來106歲的生日。熊廖笙的兒女表示,熊老的養生哲學是:「動以養生,靜以養心」、「養生先養心、養心先養德」、「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為品德高尚、充滿善心和愛心的人,疾病是不會上身的。

據重慶晚報報道,熊廖笙是沙坪壩區西永鎮人,師從馬氏國醫學院馬祖培先生,1930年開始自開醫館行醫,後調任重慶市衛生局,創辦市一、二中醫院,行醫達70餘年,是中國名老中醫。

養生之道:生命在於寧靜

大兒子熊念勤今年86歲,看起來猶如50來歲,自稱有好動症的他,按父親的養生之道生活:心態平衡、樂觀,忘掉困難和煩惱;隨心情散步,不強求;飲食清淡,三餐定時定量。「父親養生講究靜,看書讀報,不讓腦子衰老退化。」

「善心、福心、愛心,是叔叔的養生法寶。」昨天(23日),80歲的侄兒熊開會專門從台灣回來看望熊老,他總結熊老的養生之道。

「熊老師的養生之道可總結為三句話。」馬有度說,動靜結合、以靜為主;心身健康,養心為主;葷素搭配,以素為主。

他說,熊老一再強調「動以養生,靜以養心」、「養生先養心、養心先養德」、「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為品德高尚、充滿善心和愛心的人,疾病是不會上身的。

馬有度說,熊老退休後,住在渝中區健康路,常為附近居民免費看病,碰到貧困患者,還倒貼錢財。

找他看病,隊伍排了50米長

熊廖笙的弟子馬有度介紹,熊老以研究張仲景《傷寒論》為主,是著名的中醫內科專家,其研究成果已成中國中醫藥學界範本。「在中國中醫藥界,他的地位與中醫藥泰斗任應秋、吳棹仙相當。」馬有度說,三人關係甚好,在中醫藥界人稱「歲寒三友」。

熊老在中醫內科、兒科、婦科等方面有較深造詣,特別對溫病驚、厥、閉、脫等危重症之辯證及治療論述尤深。熊老有10個子女,3人從事醫學工作,九女兒熊曉陽作為傳人,師承父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各地的病人都來找父親看病。每天都在100人以上,連飯都吃不上。」熊曉陽為父親抄寫藥方,每天抄得雙臂酸軟,連端碗的力氣都沒有。

熊老一輩子為多少人看過病?熊曉陽說,父親70歲以前,到一號橋(市中醫院舊址)找他看病的人,從醫院一直排上人行道:「起碼有50米長。」

一個肝病經驗方流傳海外

熊老精通中醫經典著作,對《金匱要略》和《傷寒論》「氣化」理論有獨到的見解和深入研究,在國內首創出重要人參針、參附針用於臨床,同時,先後撰寫《七百味常用中草藥歌括》、《傷寒名案選新注》、《雜病名案選新注》、《驚厥閉脫》等多部共50萬字的專著。「熊老的經驗方———疏肝理脾湯現已流傳到海外。」馬有度說。

「父親在感冒、慢支炎、消化、腎病、婦科、皮膚病、抑鬱症、胃病、中風等方面,都有靈驗經驗方。」熊曉陽介紹,在市中醫院行醫期間,父親將學到的中醫藥理論知識應用於臨床,先後總結出10餘個治病經驗方,並通過專著形式供全國中醫藥界免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