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籤 241-288

第241籤
籤詩:一念上天堂,一念入地獄,地獄天堂,便分榮辱,自立念頭要真,不可隨人碌碌。
解籤一:榮耀或羞辱取決人之一念之間,人云亦云,昏庸一生豈不可惜?
解籤二:此籤一切須自己主張,切莫聽旁人讒言,以至榮辱不分,依違兩可,墜茵墜涵一念之差,占者能立定方針,庶幾庸中佼佼矣。

第242籤
籤詩:羊逸群,日對民,逢牛口,便咬人,一個君一個臣,君臣有些驚,須仗真神拯救蒼生。
解籤一:所顯詩句近乎玄虛,不適用現代,不妨再卜一籤。
解籤二:此籤主六畜多災,牧人受驚,農家占此為害匪細,幸疫癘一時即退,家家始得安樂也。

第243籤
籤詩:若是有緣人,一指便回首,執迷不悟者,屢引也不走。
解籤一:所問事已步入歧途,是否及時省悟回頭,視問卜者是否有緣及個性是否執拗。
解籤二:此籤言人之迷悟,在與人有緣無緣,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故覺悟須早,遲則不及,占者得此點指,其速驚醒也可。

第244籤
籤詩:月兒東升,清光可挹,萬里無雲,海天一碧。
解籤一:有好機運來,可以大放異彩,凡事均無阻塞,今後環境更趨有利。
解籤二:此籤青雲得路,中有奇遇,百事如意無往不利,天佑善人,合當如是,占之者吉。

第245籤
籤詩:男兒若得封侯印,不負人間走一遭,功成身退煙霞嘯傲,脫卻紫羅袍,方是男兒道。
解籤一:大功告成之後,自可封侯或退隱山林,而選擇後者才是大丈夫行徑。
解籤二:此籤主前程遠大,急須奮發有為,早出早歸以優游林下,享盡人間之福,占者有後生可畏之象,然切勿自作聰明,誤為進銳退速而忽之。

第246籤
籤詩:心月狐狸,迷惑世人,世人不察,延久傾身。
解籤一:世間有若干危害人體之嗜好,智者應以「妖狐」迷人為鑑。
解籤二:此爻主奸邪迷惑,最工狐媚甘言誘人,適投所好卒乃身受其害猶不自悟,占者毋暱小人,毋近妖婦,群邪絕跡讒言不聞,則自無喪身之虞矣。

第247籤
籤詩:驀地狂風起,大樹盡掀揚,枝葉未凋零,培植終無恙。
解籤一:有驚無險。
解籤二:此籤主橫逆之來出於意外,驚魄喪魂幾瀕於危,幸根本未搖,所損枝葉略加培植依然生氣勃勃,占者有履險如夷,轉危為安之兆。

第248籤
籤詩:虛日旺相,法要推尋,四圍旋繞,對敵沖營。
解籤一:勿為假相所欺,應多方深入探討真相。
解籤二:此籤生剋之道陰陽家可以推求,譬如用兵,搗其中堅,其圍自解,占者遇得此籤,須以巧智取勝,毋徒自困也。

第249籤
籤詩:榮枯早定莫嗟傷,辛苦他邦安享家鄉,為他人作嫁衣裳,今日君嘗,他年改調別人嘗。
解籤一:榮枯天定,不要為失意傷情,應樂天知命,得此籤者恐刻下時運不佳。
解籤二:此籤作客他鄉勞碌一世,方能坐食田園,攘攘熙熙古今同慨,正不徒一二人勞苦北也,占者可由是洞見真理,處之泰然矣。

第250籤
籤詩:女兒大,喜臨門,嫁良人,添子孫,同拜受,感皇恩。
解籤一:吉祥,對兒女婚嫁、男女友誼、家室人丁等,更為稱慶。
解籤二:此籤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女大必嫁良人。可知勤苦必獲衣食,果能勉為善人,何患無良好之結果。占者盍亦勉諸。

第251籤
籤詩:木生火,口不噤,瘋癲作症,寒熱相侵。
解籤一:大不利,應謹言慎行,以防不測,免遭橫事,此籤於人為病痛,於事亦然。
解籤二:此籤內憂外患交併而至,譬如患病肝木既旺,瘋癲以起心火又熾,寒熱以作實,群醫束手時也,占之者凶。

第252籤
籤詩:休休休,過了三年又六週,不猛省,禍到頭。
解籤一:在近三年半左右,儘量減少興革異動,對過去所為加以反省,如此或可避禍。
解籤二:此籤災晦將臨,諸事不宜,必須經過三年半,方有謀為之望,否則定有不測之險,凜之凜之,六週六個月也。

第253籤
籤詩:檻欄起火,孽畜遭殃,預防得力,滅火成康。
解籤一:凡事先防範於未然,才能安全無慮。
解籤二:此籤火起欄杆殃及孽畜,看似不妨然苟非預防得力,勢必延及全宅,焚及家口,占者務謹小慎微,勿使禍之所至,滋蔓難圖,則庶乎其可也。

第254籤
籤詩:已遂心頭願,始知志氣伸,三山須把握,頻頻定太平。
解籤一:事情辦成後,仍應持謹慎戒懼之心,否則恐出差錯,使前功盡棄。
解籤二:此籤合家安泰名利雙收好事成喜,求謀有緣出行大吉婚姻必成,占者安然享受不費猜疑。

第255籤
籤詩:福星照映,桂子香聞,滿天星斗,光耀逼人。
解籤一:大吉大利,命中註定有神明護佑,逢秋八月或有貴人相助。
解籤二:此籤福壽富貴一齊俱來,人人爭羡家家信服,乃三陽開泰之象,占之者上上大吉。

第256籤
籤詩:東南北將來成故墟,燕薊地蒼生無存濟,若要大奮雄心,水源不知何處?
解籤一:環境至為險惡,既有近憂,又有遠患,如想絕地求生,應先求取活命水源。
解籤二:此籤主大難將至劫數難逃,東南北三方均無安身之處,惟西土平靜,前去尚有可為,惜不免永客異鄉耳,占者須急速料量勿延勿遲。

第257籤
籤詩:死有日,生有時,何事慢躊躇,飄然一往,心上無疑。
解籤一:人生一切莫不有定數,對事不必過於計較。
解籤二:此籤主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事到臨頭懸崖撒手豈不直接了當,此即死裡逃生法也,占者得此大可以養其浩然之氣也。

第258籤
籤詩:往來行僻處,猝然著一驚,豺狼若當道,斬滅方稱心。
解籤一:進行之事突遇兇險,須拿勇氣排除,事情方可順利,得此籤者恐有受驚嚇之事。
解籤二:此籤主尋柳問花躬行非義,驚懼故倏然而來,然設遇欺詐凌虐者,久必剪除之而快,是仍不失為豪傑也,區區之驚雖受無傷。

第259籤
籤詩:八門分八位,九星布九方,青赤黃白黑,五色卷錦裝,交鋒對壘,兩兩相當。
解籤一:此籤恐係諸葛當年用兵制敵之策略,所卜之事可能雙方實力相當。
解籤二:此籤句心鬥角煞費心機,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欲求戰勝非勢均力敵不可,占者切勿輕心掉之。

第260籤
籤詩:終身不習上,在世卻枉然,輪迴不能免,永落深坑塹。
解籤一:勸人不能昏瞶渡日。
解籤二:此籤有力爭上游惡居下流之象,後兩句警人尤深,坑塹地獄也,占之者速宜回頭猛省,以此語為座右銘。

第261籤
籤詩:兩個子女,同到齊行,陰陽和合,謀作歡欣。
解籤一:得此籤者可望得一子一女,亦可能一舉得男女各一之雙胞胎,凡事求陰陽調和。
解籤二:此籤有力爭上游惡居下流之象,後兩句警人尤深,坑塹地獄也,占之者速宜回頭猛省,以此語為座右銘。

第262籤
籤詩:中有玄機賦,雞鳴方顯露,猛然悟禪關,打破君門路。
解籤一:所問諸事疑難未解,但很快就能悟出解決之道。
解籤二:此籤始雖執迷終能醒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改頭換面判若兩人,占者亟宜三復斯言,毋見機而不作也。

第263籤
籤詩:數尾金魚吞餌,絲竿釣了回頭,家食翻嫌太貴,五湖四海遨遊。
解籤一:意外之好運,有時不是福氣反成負擔。
解籤二:此籤主家食不宜,出外糊口;五湖四海,言不必局於一隅也,占者亦利出行,則衣食寬裕多矣。

第264籤
籤詩:卯日兒出林,午時正福臨,卯生於寅,方見天心。
解籤一:天時依一定順序運轉,做任何事不能違背自然法則。
解籤二:此籤卯年方能出頭,交午年福星高照,卯生於寅謂先寅而卯也,天心如不用強求,占者何必加以人謀耶。

第265籤
籤詩:日中不決,日到方明,一場好事,六耳同成。
解籤一:所問事一兩日內尚難定,日子到了事情自明朗,應為三個人合力辦成之好事。
解籤二:此籤主事前不能預斷,時至方有分曉,好事多磨以耳為目,占此者有坐失機會之象。

第266籤
籤詩:狐宿是妖星,猿猴及樹精,入山遇此曜,迷了性和心。
解籤一:此籤示人:孤獨易於受惑。
解籤二:此籤主群陰播弄淆亂心,故交友不可不慎,立意不可不定,斷事不可不快,悟性不可不佳,占者終以遠之為是。

第267籤
籤詩:滴漏聲催雞唱,趲行人逐隊放,晚渡關津,前程無量。
解籤一:全力以赴,必有所成。
解籤二:此籤主勸人快快走之象,祖逖著鞭,班超投筆,子胥過昭關,宗愨乘長風,無非不失時耳,且多顯貴得志一時,占者慎勿甘自暴棄,墜青雲之志也。

第268籤
籤詩:人在天涯外,久乏信音來,家人頻望眼,草木暢胸懷。
解籤一:所念之人,遠在他鄉,久無訊息,對其懷念殷切。
解籤二:此籤主行人出外杳無消息,家人雖望眼將穿,遊子乃溺情花柳,誠不肖之尤者也,占者可去函切責之,倘係本人占得此爻則作速改悔勿再冶遊。

第269籤
籤詩:這顆樹下,一穴生成,若遷此土,福祿駢臻。
解籤一:寓意有二,凡命運亨通者,即或居於枯樹古井旁,福澤依增。另意,勿營華屋。
解籤二:樹下有穴惟具慧眼者能辨之,常人不能也。遷居其處宜福祿之駢臻矣,占者只須自修,不患無佳地也。

第270籤
籤詩:躬耕隴畝,形神似勞,無拘無繫,其樂陶陶。
解籤一:過不求人之生活,身體雖勞,精神卻愉快。
解籤二:此籤顯達不如伏處之安閒,小民以耕以食,無衣冠之束縳,宜陶淵明不肯為五斗米折腰也,占者盍亦賦歸去來辭。

第271籤
籤詩:禍來見鬼,鬼病淹纏,金羊得路,身脫災殃。
解籤一:大禍臨頭,心被鬼怪的病淹沒而糾纏不放,除非有「金、羊」有關事物來救。
解籤二:此籤占病不利,鬼邪為崇,至乙未年自然脫離災殃,諸事漸漸順手,金羊乙未也。占者遇此不必妄用醫葯,待時而已。

第272籤
籤詩:急起行,急起行,前途去,結同盟,隻手擎天柱,史冊好標名。
解籤一:得此籤者可能於倉猝間受命,代表所屬協調重大事務,並獲圓滿成功。
解籤二:此籤與坎艮卦四爻用意同,但其始必倚賴眾力方可有成,四民占之均有出類拔萃之慶,故能突常。

第273籤
籤詩:深山據猛虎,虎嘯出山窩,揚威抖擻,何怕人多。
解籤一:雄壯威嚴,果敢勇往始可折服眾人。
解籤二:此籤不出則已一出驚人,有此威名何戰不勝,何攻不克,占之者宜出而問世。

第274籤
籤詩:三天門,四地戶,布陣成,明聚路,軍馬齊奔,鳴鼓進步。
解籤一:吾人行事,宜先制定良策,方可致勝可能。
解籤二:此籤作事須智勇兼備,然後退可以守,進可以戰,占之者毋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第275籤
籤詩:山山山,山上建茅菴,不比人間棟宇,卻如天上雲曇。
解籤一:知足常樂。
解籤二:此籤人棄我取人濁我清,自甘恬淡腦殺繁華,真世外人也。占之者必隱君子無疑。

第276籤
籤詩:來去原無定處,時來時去安身,跋涉無慮,榮辱不計。
解籤一:得此籤者一生勞碌,謀生之處屢易,好在住宿有著落,奔波途中亦安全。
解籤二:此籤天地逆旅,隨遇而安,滿面風塵不以為意,加膝墜淵視若儻來,非達人大觀必不伊此,占者其速師也。

第277籤
籤詩:有子長,成水局,時遇火反發福,不必過憂煎,人心苦不足。
解籤一:世事難以盡如人意,不是太過就是不及,為此傷神憂慮,毫無意義。
解籤二:此籤水火既濟頗有福澤,惟得隴望蜀,人情大抵皆然,故苦心焦慮多不知足,占者切勿如是,安分守己不貴。

第278籤
籤詩:黑夜裡,勿前往,一有值,要著慌,牢牢記,須結黨。
解籤一:陌生環境未了解前,勿冒然前往,如果必須前往,應結伴而行。
解籤二: 此籤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三人同行必有我師,眾擎易舉孤掌難鳴即此義也,其用意深遠矣,占此者可不知所務歟?

第279籤
籤詩:蟄龍已出世,頭角首生成,雲興雨澤,得濟蒼生。
解籤一:大吉大利,所問之事,困局即將突破,從此可入坦途。
解籤二: 此籤主不日出山匡濟時艱,如出仕則廣被恩澤,行商則小民利賴,行善則人受其賜,皆是也,占之吉。

第280籤
籤詩:火勢薰天,天邊盡赤,遇際水源,庶乎成格。
解籤一:一旦發生意外災禍,事發就不可收拾,應有克制對策,庶幾解除困難。
解籤二:此籤有水火既濟之象,若有火無水未免偏廢,占者須知調劑之道。

第281籤
籤詩:向南有大道,乘馬入杭城,不和吳人唱,更有一知音。
解籤一:含下列寓意:工作地點以南方為宜,尋訪可能得遇,交遊雖不廣,可獲知己。
解籤二:此籤示知音之少兼覺不易,占之者切莫濫交,更勿誤入岐途,為盛德之累。

第282籤
籤詩:有田一畝,儘可耕耘,無窮收獲,都在西成。
解籤一:家有恆產,雖說不多,若能認真經營終必有成。得此籤者似不易離家另謀他業。
解籤二:此籤出息雖微勝於坐食,若能勤墾秋收必豊,凡百事業小就亦有佳處,不可以其小而忽之也,占者誠思之。

第283籤
籤詩:勿嫌兒無唇,疾足追不及,納入猿穴中,走狗何處覓。
解籤一:此籤寓意難明,或指形貌才智雖有缺陷,但天生萬物,必有所長。
解籤二:此籤首二句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後二句謂金人緘口所以寡尤,占者務以慎言為是。

第284籤
籤詩:六牛耕地,墾開無疆,收成結實,盈稟盈倉。
解籤一: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天下無僥倖而成之事。
解籤二:此籤能下死功夫便有好收成,從前血汗變金錢,前因後果如是如是,占之者其免旃。

第285籤
籤詩:大奮沖天志,勿苦戀家鄉,七八君行早,揚武在沙場。
解籤一:成大事者應志在四方,勿囿於一角,把握時機及早行動(七八或與時日機運有關)。
解籤二:此籤男子志在四方冒險前進,自有益處。七八君行早,利於七八月出行也,揚武在沙場,或其地名有一沙字者為佳也。

第286籤
籤詩:葵花向日,忠赤傾心,大開廣廈,樂享太平。
解籤一:得此籤者深受部屬愛戴,都能為其赤誠工作,使其事業鴻圖大展。
解籤二:此籤有傾心主人,東南盡美之象,我忠於主人。主人亦必愛我,報施之道也,大開廣廈,居停之樂可知矣。

第287籤
籤詩:人不識仙,那有真訣,一入玄門,津津有益。
解籤一:進行一事,必先窮理探源,把握其中要領,方能得心應手。
解籤二:從前階知一向糊塗錯過,今既明白豈可輕易放過,此爻實寓此意,占之者須速速醒悟。

第288籤
籤詩:勿謂說話太沈,泥了就不成真,悟出千般奧妙,方識仙道最神。
解籤一:所問之事,面貌並不清朗,須用心去探求其內蘊。
解籤二:此籤識時在於觸機,察理在於得窔,神仙點化,在有意無意之間。占之者細心參悟,庶幾得之。「窔」,深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