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 是準備再往前

本篇文章轉載於:中時電子報「鐵人夢語-跌倒 是準備再往前

文/李萬吉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前陣子,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熬過漫長復健與等待,重新站上大聯盟球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連續投了三場好球,正當球迷重新期待他持續有好表現時,卻又連續兩場投不滿兩局被打下場,球團也毫不意外的將其下放小聯盟,讓許多球迷的心像洗了一次三溫暖。 

  然而,當許多人懷疑他是否還能再拚時,他告訴大家「我要拚到最後一刻,就算最後結果不如人意,至少不會留下遺憾。」這樣的心態,證明他已是成功的運動員。

  職業運動場上的競爭是殘酷現實的,有人天賦異秉,年少得志,也有人默默努力,等待機會;有人光芒四射,萬眾矚目,也有人跌落谷底,消聲匿跡。面對這些成績的起伏、輿論的褒貶、受傷的威脅、成名的誘惑,其考驗的不只是技術能力,更有心理素質。在運動場上沒有人能永遠保持領先,再厲害的球王球后,也有被追上退位的一天。最後能留下美名的運動員,通常都有個共同的特質-「不怕失敗,堅持理想!」

  再看看熬過多次手術復健的郭泓志、試圖走出心理低潮的曾雅妮、曾長坐板凳的林書豪、曾多次面臨生死關頭的陳彥博,甚至剛拿下台灣第一座溫布敦網球賽雙打冠軍盃的謝淑薇等人,他們都有太多機會放棄,有太多藉口可以推托。與大多數人不同的,就是他們選擇「堅持」這條路,並且將每一次跌倒當做再次前進的準備。

  今年的高中基測和大學指考都結束了,除了提醒那些發揮實力獲得好成績的學生,後頭還有更多挑戰等著,也要勉勵那些表現不如預期的孩子,這只是人生漫長歷練中的一小關。拍掉身上的泥土,認清自己的目標方向,就算走慢一點,繞遠一點,堅持下去就會有機會成功!

關於 being

臺北市立忠孝國中國文教師,曾就讀臺南忠孝國中,臺南女中,輔仁大學中文系,臺灣師大特教系.
本篇發表於 層面B:班級經營與輔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