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90402李O

喧鬧的汽機車引擎聲,逐漸在縷縷輕煙、朗朗誦經聲中,被施了魔法似的消散,周遭的安詳寧靜,使得紊亂心智能夠被打理,腦中不再是充斥著煩惱,不再呼吸急促氣喘吁吁,不再認為即將被繁忙壓垮,因為佇足於廟宇之中,雙手合十,就能夠與神對話,同時得到救贖。

依稀記得,奶奶總是喜歡在日暮時分,帶著我到隔壁街上的龍山寺,那是屬於童年時最為愜意的散步時光。當時的我,什麼也不懂,不懂奶奶為什麼雙手合十閉上眼睛,甚至喃喃有詞地唸著全家人的名字,也不懂為什麼身旁的人們也跟奶奶在做著相同的事情,只知道奶奶說過:「拜拜的時候一定要誠心誠意,才能讓神明聽見。」因為我也闔起雙眸,將兩隻小手併起,微微地彎著腰,希望展露自己最為虔誠的一面,讓神明能夠保祐我。

升上國中後,到龍山寺拜訪的次數,已經不再像是小時候那樣地多,不過,寺裡的美好已然深刻印在我的腦海,那是永遠不會被抹去的最美記憶。美,不只是雙眼炯炯有神,目光不曾離開每一個人的四大天王,抑是行雲流水,徜徉於蒸騰氤氳的香火之中的書法,甚或是細細雕琢,一筆一刀小心翼翼創作出的傳神木雕。美,同時也存於誦經聲浪迴盪的背後,那一張張若有所思,好似都有些渴望,將心願傳遞給上天的眼眸。

小時候不懂得太多,但現在已經有所體悟:那些眼眸,有的是和我一樣,為了升學而煩惱,希望得到指引的學生;有的是為了遲遲沒有出現於身旁的心上人,而感到憔悴慌亂的中年婦女,以及為了世上每一位眾生祈禱誦經的善良老嫗老翁們。每一個人都擁有著不盡相同的心願,用著各式的方法,正行使著一種特權──與神對話。即便沒有神蹟顯現,縱然沒有如同《哈利波特》般的魔法相助,但,只需待以深深地相信,帶著一抹微笑,心安地勇敢面對前方阻礙,就能夠迎向擁有眾神守護、全然嶄新的明天。

喧囂依舊存在於街道角落,然而,青煙漫天的景象會消逝,這是現代響應環保的措施,不過我深信著,儘管祭拜的儀式會被取而代之,蘊藏於其中的美卻能夠無一地被存留,甚至更長遠的流傳,一如它從文明的起點,保存至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