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之亂 70529張O維(109下)

鮭魚之亂  70529張O維

 

周鮭魚、賴鮭魚肚、薛鮭魚大師,這些和鮭魚有關的名字最近在台灣一再地出現,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推出「鮭魚」同名活動,名字中有「鮭魚」者可享免費吃到飽,加上新聞媒體以及社交應用的瘋傳,才造成臺灣有好幾百人改名。

這樣的行銷策略,我覺得其實想法很好,可以靠著這一波的名器帶動接下來的收入,不過卻不適合此壽司店,因為他們在這次活動之前,已經算是家喻戶曉了,每次經過時都大排長龍,實在沒必要把自己公司搞得虧損幾百萬。這種行銷手法只適合用在剛開店,還無人問津的時候,把自己的名字瞬間炒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有了「其器」,也必須要在適當的時機做使用。

而對於這次的改名,又引起一些以前沒人注意過的問題──一生到底可以改幾次名字、中間間隔多久。我個人認為應該要取用間隔時間以及限制次數的制度,因為最近實在有太多人濫用改名權利,改名應該是要給那些可能有運勢不順的人,或是家中有變異的人使用的,而不是拿來貪小便宜的。我覺得現行的改名次數限制是很合理的,但是應該要多加一條是:每次間隔要兩年以上,或是改名完要一個月才能生效,讓那些貪小便宜的人會因為太麻煩而放棄。雖然也有可能會影響到那些正當改名的人,但「寧可錯『影響』一個,也不要放過一個」。

這次的鮭魚之亂,可以衍生出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它也是給了我們警惕,點醒我們一些平時不會注意到的問題,使我們能夠改進那些缺點,有相關策略因應,使我們更加進步。

鮭魚之亂 70507陳O錚(109下)

鮭魚之亂  70507陳O錚

 

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舉辦促銷活動,只要名字中有「鮭魚」二字,即可享有整桌免費的優惠,不少年輕人為吃免錢大餐,跑去戶政事務所改名,引發改名為

「鮭魚」之亂。根據法律規定,人民一輩子有三次改名機會,改成鮭魚再改回來就用去兩次,有人沒算準,導致得頂著鮭魚之名到老;也有人認為機會難得,將名更變為長長三十六字,其中包括海鮮和臺灣知名飯店,但身分證姓名欄最多十六字,超過只能手寫,增添戶政人員困擾。

每件事情除了正反評價,還有許多不同面向,也能衍生出問題供大家省思,鮭魚之亂亦如此。我認為從此事中獲利最大的是店家和顧客,雖然店家應該虧了不少成本,卻從此打出知名度,也贏得消費者的口碑,甚至有人會想知道究竟是何等鮭魚,讓人去改名,而慕名前去消費,說不定能補回虧掉的錢,但等潮流退去,店家的熱度、顧客量也可能驟減。

再來談談顧客,有受益的顧客分為兩群,改名的和改名的同桌,改名的人只花了少許手續費,變吃了價錢不凡的鮭魚大餐,還可以賺取同桌夥伴的小費。而跟隨改名的同桌顧客,不需浪費改名次數,只要向名為鮭魚的同伴交點錢,一樣可以吃到划算的一餐,何樂而不為呢?

然而,卻有不齒之士貪小便宜,藉此賺取他人錢財在網路上詢問有沒有人要一起去那間店,四百元吃到飽。這就算了,甚至還有人在店內大聲宣傳「XX元吃到飽」,我認為這種行為非常不妥,壽司店給你優惠,但,總不能將它當隨便,視為理所當然吧?好歹也給店家一個同理心。倘若今日是自己遭遇類似事件,會開心嗎?況且在場人士也會將此錄影放上網,當事者就很有機會被肉搜,他身旁的目光也許並不友善,更可能受盡大大小小的批評。因為一時得爽快,而得承擔金錢無法安慰的痛苦,實在不值得。

這所店家所提出的鮭魚優惠,引出了不少事件,有麻煩的,亦有令人高興的,如何減少麻煩,是我們該思考的。我認為如果店家要增加收益,減少貪小便宜現象,可以訂定規定,如鮭魚人士的消費次數、一桌人數限制等。若要減少行政人員困擾,或許延長每一次改名期間,能讓民眾慎重考慮改名這件事,也能使戶政人員將精力分散。希望在未來有極富創意的優惠活動時,別再衍生不必要事件,使活動更圓滿。

鮭魚之亂 70330廖O佑(109下)

鮭魚之亂  70330廖O佑

 

最近有一家日本迴轉壽司店辦了促銷活動,只要名字中有和「鮭魚」同音同字即可吃免費壽司,導致有許多年輕人用掉了三次改名機會中的兩次,只為吃免費壽司,增加戶政人員的業務。因此有民眾提出以延長改名時間間隔,取代原本的次數限制的方案,減少資源的浪費,引發網友們的熱烈討論,正反兩方的意見大相逕庭。

我覺得這樣做有利有弊,好在經濟有困難的人負擔不會那麼大,也增添趣味;壞在因太多人改名,增加戶政人員負擔,也出現浪費食物的現象。而正反兩方重視的問題重點與面向不同,可能較難達成共識。反對改名的人則著眼在資源浪費問題;而支持的人重視的是改名者的權益,彼此的目標不同,輿論鬧得互不相讓。

在這社會現象,我們也看到不同世代的想法也不太一樣。在名字的意義上,有些年輕一輩的人對名字不隨便改名這件事不那麼執著;而有一些長輩認為改名是不尊重父母,因為改了爸媽為心愛的兒女精心挑選的名字。而在動機方面,年輕人認為這就像入場券,要用特別方法取得的吃到飽,長輩覺得這凸顯了貪小便宜的個性,不是用自己的努力得到。

壽司店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店名,用新奇的方法促銷,雖然可能他們也沒料想到真的有很多人改名,但享受打響名號的喜悅背後,我認為他們發起了活動,就應該為整起事件的負面影響,如前面提及的資源浪費負起責任。

在這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後,我們可以看到大家不同的想法互相碰撞,產生新觀點,也看到了世代間的想法差異,和企業行銷的方法,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鮭魚之亂 70311楊O彤(109下)

鮭魚之亂  70311楊O彤

 

前幾個禮拜,最熱門、引人討論的新聞便是「鮭魚之亂」了!由於某間日式連鎖迴轉壽司店舉辦促銷活動,只要名字與「鮭魚」同音同字就能免費吃壽司,結果近引發改名風潮,一日間有上百人改名,且幾乎為年輕人。許多民眾提出了意見,有些人認為若調整改名時間取代次數,可避免濫用改名權利。另外,也有人提議,可以修法設冷靜期,將受理時間延長為一週。

我想那些人改名也是有原因的,有可能是覺得好玩,又或者因同儕壓力而參與,他們或許認為改名的機會自己未來不會用到,吃兩天的免費壽司能占到便宜。這個活動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其實也隱藏一種娛樂「笑」果。透過媒體的傳播,壽司店也增加了曝光率,原本他們的動機只是想促銷,並沒有料到會有人在非假日時為了吃壽司而改名,店家和民眾都始料未及。

改名這件事,我個人認為這些人竟然盲目地為了一點小錢而浪費行政資源,還使戶政人員增加許多麻煩,實在是沒有必要。名字是父母親送我們的第一份禮物,蘊含著他們對我們的期望,我們應該要珍惜,而且名字一生只能改三次,改之前要先確認是否已經第二次了,不然就要「同鮭魚盡」了!其實也有可能因為世代的不同,現在的年輕人會將此事當作有趣的玩笑,甚至會被朋友們羨慕,所以才會幾乎都是年輕人改名。

「鮭魚之亂」這個事件改名的大多是年輕人,因為他們覺得很有趣。但他們不僅為了貪小便宜浪費行政資源,也浪費了自己改名字的機會,更因為食物不用錢而點很多又吃不完而浪費,起因只是一個促銷活動。我們凡事行動前都應三思而後行,才不會後悔一輩子。

 

鮭魚之亂 70309黃O瑄(109下)

鮭魚之亂  70309黃O瑄

 

日本連鎖迴轉壽司辦促銷活動,名字和「鮭魚」相同者,可免費吃壽司,有很多人為了這次的活動改了名字。據戶政人員表示,改名的都是年輕人,不少人也發揮創意,把名字改得落落長,但超過十六字就只能用手寫,也給戶政人員不少麻煩。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調整改名間隔時間,但也引發了許多正反網友意見的交鋒,但決定改名,也要承受自己該有的後果和言論批評。

我覺得這次的鮭魚之亂大部分是年輕人造成的,是因為年輕人沒有想得那麼周全,比較注重在眼前的事物,所以才會沒想很多就改名的。有些人則是不知道自己已經改了三次,所以改不回來了,這真的很丟臉。長輩們也覺得改成「鮭魚」不吉利,因為有二十八畫,這件事也紅到外國去,我覺得雖然因此而出名,但也顏面盡失。之前看美國CNN報導這件事,連英國新聞BBC也一起報導,我看到時,覺得非常重創台灣的形象,和歐美人對我們的評價,這種丟臉到國外甚至全世界的感覺,著實令我尷尬汗顏。

老一輩的長輩認為改名字是不好的,畢竟是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幫我們取的,不聽長輩的勸告,也不慎恰當。

這次的「鮭魚之亂」,有媒體指出,兩天內共吃掉五百萬的銷售價格,這樣不僅浪費食物,也讓店家丟掉許多食物。這次是因為話題行銷和羊群效應,參與的大多是大學生或是年輕人們,可能是過於貪小便宜,只看見眼前的利益。許多人不認同為了免費飽足一頓,而用掉一次改名的機會,但坦白說,他們其實也沒做什麼壞事,畢竟人民的確有三次的機會改名。

不過,我真誠希望這則新聞快過去,畢竟有更多事更值得我們去關心。

校園「聲」活 70537蘇O安(109下)

校園「聲」活  70537蘇O安

 

在校園中,我們一定會聽許多千變萬化的聲音,每一種聲音就像是人一天中雖甜苦辣、喜怒哀樂的綜合體,是我在忠孝每一天的校園必需品。

每一天,當我走進教室,就聽到同學們玩鬧,或是討論遊戲內容,甚至有的時候還會聽到班上的女生在聊一些「色色」的話題。至於是什麼,我就不描述了。

到了下課,時常會聽到同學「揪團」一起去合作社,例如:「欸!我們去福利社買關東煮啦!快一點,不然要被搶完啦!」之類的邀約,或是別班的同學在走廊上嬉戲的吵雜聲,有的時候還會參雜「一拖拉庫」的髒話。這一端很認真的同學在教室興致勃勃地討論著作業,那一端的同學會在教室玩「疊疊樂」,被疊的同學發出的鬼哭神嚎。這些聲音使得原本寧靜的忠孝變得活躍、充滿青春的味道,甚至有些笑聲還讓忠孝成了忠「笑」呢!

到了中午,教室裡充滿了敲擊碗筷的聲音,或是聊天的聲音,等到用餐結束後,整個校園變得寧靜,只剩下電風扇的馬達聲,還有外面此起彼落的汽車鳴笛、救護車、消防車呼嘯而過的聲響,甚至還有同學的鼾聲,讓寧靜的忠孝多了些小小的趣味。

放學後,五育台上更是好不熱鬧。上面坐得滿滿的都是在滑手機的同學(當然我也不例外啦!),而上面也都是他們的遊戲聲,或是有的人在操場上嬉戲的尖叫聲,使課後的忠孝也變得很有活力,洋溢青春、歡樂的氣息。

這些聲音不只是一般的聲音,而是代表人們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的最佳綜合體,這些聲音也占了我生活中不小的位置,也是我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更是我每一天、每個時刻最棒也是最好的必需品。

校園「聲」活 70525李O祐(109下)

校園「聲」活  70525李O祐

 

我走進忠孝國中已經半年之久,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我在校園學習及生活時,有許許多多的聲音陪伴著我。不管是什麼聲音,都帶給我聯想以及感觸。

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聲音不盡相同,那怕是在操場,是在教室,甚至是在活動中心,同一個地點,在不同的區域及不同的時間,聲音的出現帶給人們的感受非常之多。太陽東升之時,全體同學到活動中心,帶著半睡半醒、迷糊且神智不清的身軀,聽各位師長們的諄諄教誨。而我最佩服的乃是我們最偉大的校長大人,她不說話時,眼神及姿態可說是孔武有力,一開口說話時,彷彿一雙手,溫柔的在你耳蝙拂觸,珠圓玉潤的聲音聽了真是令人讚不絕口,既有道理,又有美聲作伴,彷彿是人間天籟。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兩者兼具,十全十美。

到了下課,寂靜的空氣瞬間被這群洋溢著青春的少年、少女狠狠劃破,不管是少年們的大力嘶吼,或者是少女們的驚聲尖叫,我想,這就是國中時期揮灑青春的可貴,無憂無慮,正處在大人與小孩間青黃不接的時期,像個大人的模樣,心卻怎麼沒長大!但是每當段考之際,這些美妙的青春吶喊卻消失的無影無蹤,原來這就是青少年最像大人的一面,所有的人聲全都不見了,這時小鳥們、昆蟲們終於可以在這個寂靜的校園裡,演出一場最美麗的交響曲。真是謝了,段考,讓我們知道校園裡還有一群動物,盡興地哼著洪亮的歌聲,專注地彈出屬於牠們自己的美麗歌曲。

校園「聲」活裡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聲音,不管是在校園的哪個區域,不管是在什麼時間點,都有聲音的陪伴,不管是響亮的天籟或微弱的低語,都是你國中這三年揮灑青春的色彩。

校園「聲」活 70507陳O錚(109下)

校園「聲」活  70507陳O錚

 

每天二十四小時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度過,日積月累,對這個供我學習、玩樂的地方,增添了一股情感,也發現了不少新奇的事物,其中更包括輕柔、吵雜、低沉、高揚等,點綴生活不可或缺的角色──聲音。

七點三十分鐘聲響起,老是愛壓線的我走進校門,傳來的是校長及主任親切又充滿活力的問早聲,兩種聲因為我一天的生活揭開序幕。向前走,「嗶!」疫情期間,量體溫成為每個地方必備的動作,有時,當我看到護士阿姨,各處室老師站在穿堂,拿著額溫槍站了好長一段時間,只為讓學生們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與成長,總使我油然生敬,他們真辛苦,卻從未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下次遇見這些老師們,別忘了開口說聲謝謝,當位懂著知恩感恩的人喔!

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默默推移。第二節課結束,全校學生最愛的十五分鐘課間活動,歷經宛如一世紀的等待終於來了,大家迫不及待地丟下書本、文具,奔向自己的夥伴,開啟娛樂模式:女孩們嘰嘰喳喳如麻雀般聊起天來,談著昨日晚間更新的漫畫,激動的讚揚男主角如神仙般,令人犯花痴的帥氣;男孩群傳出震耳欲聾的獅吼,我的天呀!又在疊疊樂了!除此之外,還有一群好學的、認真的、求知欲旺盛的同學拉著老師不放,七嘴八舌的請教老師不懂的題目,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真令人讚賞!我也應好好向他們學習!

還有很多很多不知凡幾的聲音沒有向大家介紹,如果要一一列出來,並詳細說明的話,恐怕三天三夜都講不完。生活何處不能入詩,何處無法成畫,仔細觀察、用心聆聽,便將發現更多美妙的事物與聲音,正是這些無形、卻總讓人感受到的聲音,相互交織,成為我最愛的校園「聲」活。

面對生命的困境 70537蘇O安(109下)

面對生命的困境  70537蘇O安

 

在冷冷的街道旁,靜靜的坐著一位蓬頭垢面的人,身上穿的,腳上蓋的,盡是些不耐寒的衣物。他手上捧著空無一物的缽,乞求的眼神加上不停的點頭,不斷說著:「好心的大爺大嬸們,請可憐我吧!」他是名年輕的乞討人,看來他的生活什麼都缺,但唯一不缺的似乎是上帝給的四肢。

這時,前方傳來一陣急促的喘息聲,只見一位年輕人,沒了雙手的肩,扛了袋子,頭也成了雙手的替代品,頂滿了東西,想盡快將年貨送到家裡,看來他的生活中缺的是人人都有的雙手,但身體的殘疾卻讓他堅信著,天生我材必有用,勇於面對生活,是他存在世上的目的。路邊乞討的聲音,讓那位年輕人放慢了腳步,這時,青年人也剛好抬頭,兩人對視了幾秒後,年輕人就繼續趕路,青年人也繼續點頭乞討,留下的是彼此面對生命的困境。

小時候,常與奶奶到廟裡拜拜,廟旁邊總會聚集一些像路人要錢的乞丐,奶奶的心腸很好,總會拿些錢給他們,說是可以做功德,佛祖會保佑。但,我再怎麼想,那些人又跟正常人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奶奶要拿錢給他們?長大後,常會看見家裡的郵箱中都會有「口足畫藝協會」寄來的卡片,協會希望我們可以匯錢買下那些卡,讓那些失去雙手的殘障人士,在生活上無後顧之憂,奶奶仍匯錢給協會。我又不禁思考:「那些人幹嘛這麼累?殘障人士,本來就應該受國家照顧,這是種社會責任,不是嗎?」

廟旁的乞丐,口足協會的畫家,對生命的困境,竟有如此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想,是跟「心」有關,正所謂「心隨境轉,苦不堪言;境隨心轉,就得自在。」

是乞丐也好,口足畫家也行,只要存在於人世的一天,都要過生活,而過生活最重要關鍵,都必須認清每個人獨特的生命特質。生活,是群體的,是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綜合體,我們都需要體驗,並非逃避、妥協;生命像是書法家的毛筆,不管草行楷隸,總能寫出自己的字。生活與生命,離不開的,那是藏在身體的那顆心。

生活的困境和順境,理所當然,半點不由人,面對生命裡的困境,只能坦然去面對,正所謂「自助者,天助之;自棄者,天棄之。」若屈服於現況,終將苦不堪言,唯有欣然面對,才能境隨心轉,怡然自得。

面對生命的困境 70510歐O妤(109下)

面對生命的困境  70510歐O妤

 

我曾看過一張圖,第一眼看見的是那個肩上掛著包包、頭上頂著一個磚頭的男子,他似乎很努力的在工作著,像是沒有手這件事並不影響他一般,讓他和地上的乞丐成了很大的對比。同樣是身體有殘缺,兩人選擇的道路卻可以天差地遠,一個是腳踏實地的工作,另一個是想要依靠別人來生活。

這種事情在生活上很常發生,我身邊就很多類似的狀況,以「段考」這件事來舉例:有些人可能天生資質不好,但十分努力上進,而有些人非但資質不好,也不願意多做努力,那在段考後就會有很明顯的差距。我認為那張圖想要表達的意涵有很多面向,就要看每個人如何解讀;看見了這張圖,就認為那個腳踏實地的男人看似瞧不起那個坐在地上的乞丐,或者也有可能沒有,但我隱約覺得那男人的眼神流露出一絲不悅。如果今天我是那個努力的人,看到了一個有和我一樣處境但只想坐享其成、依靠他人的人時,我想我心裡大多會有些鄙視,更多的是慶幸自己有所努力。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在生活中遇到些困境,我自認為上了國中之後,在課業上常會遇到有些老師怎麼講解我就是滿腦疑惑的題目,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困擾,尤其在於生物和數學這兩科,上完課後都要花費好大一番時間了解,有時候以為自己了解了,但考試成績一出來卻一團糟。生活總是這樣,以為自己終於解決了這道困境,實際上根本沒有完全解決,但也要慶幸能夠及時發現。

人生總是面臨著重重關卡,不過是否要因一次的失敗或意外就放棄,就全憑個人的意志,遇到困境時面對並解決,往往是最理想的結果。人生不可能完全順著自己的意走,解決問題才能使問題不會延伸或引發更多後患,面對生命的困境,可以讓我們不會遭遇更多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