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訊息辨真假 80612 鄭O心

網路訊息辨真假  80612  鄭O心

在現今這個「網路時代」,資訊的傳播已經比以往的舊媒體還要方便及快速,但也因方便而少了資訊審查後的正確性,因快速而縱容假消息迅速擴張。

「亞馬遜雨林大火」這個標題傳遍了整個社群網路,被千萬人轉傳,這項本該離我們非常遙遠的訊息卻在報導出現的幾個小時內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送達了世界各地。許多人開始謠傳<地球將缺氧>等消息,造成網路上一片恐荒及轟動。

假消息從古至今都是層出不窮的,過去就有位提出著名的<酸鹼體質>的學者,被證實這是不實的理論,而遭罰千萬。這套理論使許多人為了迴避吃到酸性食物而偏食,導致營養不良,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的倡導「鹼性食療法」的文章,而至今仍有人深信不疑,堅持酸性體質容易被蚊蟲叮咬,要吃鹼性食物等妙謬論。

現今依然有勝不勝數的<坊間流傳>,例如一些小道消息、秘密配方 過去只是口耳相傳,但現在已經是利用社交軟體來快速傳遞沒有證時過的消息,由於是朋友或名人分享,便自然而然相信了。

說到現今多數假消息快速漫延的原因,媒體的不實報導 固然是其中之一,但最重要的其實是民眾的誇大傳播,換句話說,製造假新聞,你我可能都是幫兇。所以我認為當我們看到一個新消息時,應該向多方查證,而不是馬上相信然後分享給身邊的親友,避免以訛傳訛,導致謠言滿天飛。若發現是假消息,則應該幫忙澄清,向他人傳播正確知識,讓謠言止於智者。

我們也應該多攝取正確知識,以及試著學習跳脫同溫層,才能看到假消息的當下做出質疑。且從不同出處 蒐集資料,聆聽各方的意見。了解整件事的脈絡後,才能避免只以根深蒂固的觀念去評斷,導致以偏概全。

未來的資訊傳播必定比現在更快速,更雜亂也更破碎,期望未來能夠營造一個樂於討論且包容各位觀點的社會風氣,而你我都能保持謹慎的態度看待每則消息,使假消息不再氾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