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教學觀摩

能走進別人的教室觀摩教學是一種幸福! 感謝林老師開放教室,讓我獲益良多! 期盼更多的老師開放教室,一起成長,感恩!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層面C : 研究發展與進修 | 發表迴響

一切都好

        最近暑輔教到一篇王溢嘉《蟲洞書簡》的文章,我好喜歡其中的三句話:請賜我以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請賜我以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請賜我以智慧,去認識這兩者的差異。啊!誰不希望自己有智慧去面對周遭的一切……但不論處境如何?何不先抬頭看看戶外,陽光正透過綠樹葉隙,灑向你我……誠如電影〈三個傻瓜〉中說的【一切都好】, 是的,別忘了:一切都好!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 2 則迴響

熟悉的人事‧感恩的心情

      喪假結束,再重回教學現場,已經十月初了,綠意盎然的草坪依舊,校舍卻已整修得煥然一新,同事們熟悉的招呼更讓我感到親切溫暖,這所有熟悉的人事,讓我好珍惜!感謝這段日子裡所有關心、幫助我的校長、主任、老師、家長及學生們!          當熟悉的辦公桌,出現了不少教師節後累積的卡片,從一張創意獨特的自製卡片中,得知卡片主人在高中展現了她的才華,受到老師的賞識,讓我好感動!但卡片最後卻剪貼了四年前,我寫給她國中聯絡簿的第一句評語〈只要用心,國中生活一定多采多姿〉,這張泛黃了的普通字句,居然讓她到高中也過得多采多姿,頓時心頭一驚!趕緊回想自己在學生的聯絡簿中,是否寫了些不適合的?給學生的評語是否都是正向而具啟發性的?是否……想到古人說過:「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接近學生二十多年的自己,是否了解學生呢?感恩我的學生讓我省思、成長……         此刻,美國心理學家斯金納的話:「我們不該教得太難,而是該讓孩子愛讀書。」讓我再次增強自己這些年來堅持的教學理念:要把較複雜的教材,用簡單的方式解釋;要讓學生喜歡上學、愛上國文課!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層面C : 研究發展與進修 | 3 則迴響

省思教學專業成長

教師教學省思單 學生回饋單〈一〉 學生回饋單〈二〉 學生回饋單〈三〉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層面C : 研究發展與進修 | 1 則迴響

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目錄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層面C : 研究發展與進修, 未分類 | 1 則迴響

美麗的背後

        每當被人讚美自己的國畫作品漂亮時,內心感觸萬千,因為這美麗的背後,伴隨著感動的成長記憶……        十年前與康康相偕加入忠孝國畫班,從畫棉花棒似的竹枝開始入門,當飽吸墨汁的毛筆尖碰上羅紋宣,瞬間暈成了大象腿,當下趕緊為毛筆瘦身,甩掉多餘的墨汁,再重新來過,竹枝仍然過於豐腴,一次、兩次、三次……當宣紙上塗滿了大小肥瘦、粗細不均的竹枝時,只能自嘲「怎樣的身材畫出怎樣的畫作」,此刻,充滿愛心的秀琴大師姐及同學們紛紛加入指導的行列,親切的像一家人,熱鬧又窩心。最後,還是挑不出可以讓老師修改的作業,不過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只好全部曝光,沒想到建彰老師居然能從不堪的圖畫中引領我們尋出箇中趣味、墨韻……還一邊仔細修改,一邊叮嚀習畫要領,好不感動!爾後不斷見識了老師畫龍點睛與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除非把「飛鳥越林梢」畫成了「竹子穿鳥肚」,或是把「毛驢過小橋」中的「短尾驢子」變成「長尾駿馬」等不符自然生態的情況,讓老師回天乏術外,在老師眼中的學生作品,從來沒有不具特色的,他總是能從中挑出優點加以讚美,並修改出一幅幅美麗的國畫,讓每一位學員既有信心又有成就感,雖然我們都知道:「美容」前後的國畫有多麼的不同。          現在想想,能讓絲毫不具繪畫天分的我,持續習畫十多年,仍然樂在其中的原因,不就是老師給予的信心與讚美,反觀,身為教師的我,是否有盡力找出孩子的亮點,積極讚美,給予信心,讓學生能有效而快樂的學習呢?

發表於 C-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 層面C : 研究發展與進修 |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