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評量 90410鄧O

第一張圖片有一位小孩拿著滿分考卷,因而獲得讚美與肯定;而另一位小孩拿著不及格的考卷,得來的是一記耳光。但是第二張圖片同樣還是一個考高分,一個考低分,這次考高分的孩童卻得了一記耳光,而考低分、勉強及格的卻得了讚美。百思不得其解的我,終於了解到:因為原本考高分的後來退步;而考低分、甚至不及格的,後來卻進步到及格。

反觀現在的我們,有時就像考滿分的那個孩子,因為看到自己得了滿分,就容許自己鬆懈,認為自己已經毫無缺欠了,但再一次的評量卻因為先前高傲、自滿的心而使自己退步。有時,第一次的分數比自己想像中低時,就會讓為自己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多,而趕緊再去彌補。雖然有時成效不明顯,但日積月累終能成就大事。

如果就圖片中那位小孩的父母,也就是給予賞罰的那個人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他們的標準隨著評量成績而有所調整,可能他們認為:原本考滿分,你的程度就是這麼好,應該要繼續保持。而原本考得就不太理想的,只要你努力一點,評量成績有所進步,就很棒了!但是這樣的情形不僅會造成兩人程度差距的擴大,也是為什麼現在許多明星學校的學生自殺率高的原因。因為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一時成績差,退步許多,加上父母高標準的期待,因而承受不住,越想越悲觀,最後結束自己寶貴的性命,也讓這個世界失去一位可造之材。

所以從這兩張圖讓我覺得,學習評量固然重要,因為它是驅使我們進步的動力,也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學習的成果如何,但倘若自己把這個評量結果看得太重,不僅會使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會放棄。所以我們或許可以為自己設個範圍目標,不一定滿分就要一直保持,偶爾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但是也不能超過太多;而至於一開始成績就不太理想的人,也可以為自己設立目標,跬步千里,最後便可以達到超乎自己所想像的卓越。而父母應給予適當的鼓勵,不要對於某一方太多嚴厲或縱容。這樣不僅能使自殺率下降許多,也能為這個世界陶冶出更多的人才。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