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 90410鄧O

從我們出生時,就有許多傳統的習俗圍繞在我們身邊,它,可能是先人尋找心靈庇護所發展出的一套生活方式,也像是前輩傳承下來的關愛,但我們是否認真想過:這些傳統習俗是不是左右了我們對事物的價值觀?是不是造成了一些人與人之間不必要的誤解,或造成了地球的負擔?

記得我小時候過年時,最期待的事莫過於與親戚們一起吃個團圓飯,這不僅是小孩們憶起盡情玩耍的最好時機,也是大家聯絡彼此思念已久之心的溫馨時光。看著熱氣上疼的飯菜,再配上大家談天說地的神情,樣子好不融洽!這樣的習俗不僅能凝聚大家的心,也值得被傳承下去。

然而,有些習俗卻在無形中限制了我們的一舉一動,成為心中的束縛。像是農曆的鬼月,讓許多人怕得不敢出門,人心惶惶,但這只不過是傳說而已,何必自己嚇自己,造成不安。又像是送禮物不能送「鐘」,因為與臨「終」聽起來相像,但也許是自己太過迷信,而誤會了他人的初衷,這樣不僅會造成挑禮物的顧忌變多,偶爾也難免會因為這些墨守成規的思想,而使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另外,在這個工業發達的世代,空氣汙染已相當嚴重,倘若我們還持續燒金紙,那豈不是加重地球的負擔嗎?而我認為,在現今,這項習俗已不合時宜,因為它不但造成空氣汙染,也耗費許多物資,我相信這也不是上天所樂見的。

這些傳統習俗,也許人們認為能帶來歡笑與思想上的平靜,但我們是否被自己的思想與這些傳統習俗所困住,是否會使我們變得不知變通?那我們何不敞開心胸,把一些不合時宜或會使環境惡化的傳統習俗屏棄,並把其他真正具有意義的習俗傳承下去,這樣不僅能掙脫心中的枷鎖,也能使我們有一個更清新的環境生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