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90422林O毅

人類在世界各地發展出許多的文明,雖然分布在不同的大陸上,大多數的文明都相信生活中的一切會被神秘的力量所支配。為使生活可以左右逢源、事事順心,各個文明所發展出不同的習俗,嘗試著用蘊含意義的行動來求得好運。

許多習俗,其實毫無科學根據,最常出現的例子是有關諧音的習俗。例如「四」這個數字在中國是不吉利的,因音同「死」。可是其他國家的語言中,「四」的發音卻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有關諧音的習俗除了增加語文想像力,沒有趨吉避凶的意義。另外,還有些送東西的傳統習俗。除了以物在當地語言的諧音有不吉利的含意,大概就是配合時節送出對應的物品。此舉雖然也無提出能求得好運的證據,但可以令旁人知道你是個講究的人,反而可以拓展人際關係。

雖然我用「增加語文聯想力」及「拓展人際關係」等來反諷無法求得好運的習俗們,但世間必有深信這些傳統習俗能帶來好運的人,也許他們知道能讓傳統習俗帶好運的真正方法。在一些關於奇門遁甲和超自然力量的故事中,記載著法術的成功大多要大費周章地完成繁瑣的條件。就算世上沒有人懂如何完成這些習俗的步驟……。在這樣一個現代化的社會,這些傳統習俗可以讓對此深信不疑的人做出良好的綜藝效果,成為其他理性的人排解壓力的心靈慰藉。

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堅定不移,看見批判性的看法,看見小心翼翼地依照習俗的規範行事,專注於現實……各種褒貶不一的看法。雖然我是不相信的,不過這些傳統習俗正是各種文明發展的證據,讓我們據此得知古代人類面對問題時的解決之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