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本以外的學習 90402李O

學習,彷彿讓人擁有一對翅膀,能夠徜徉於無際之蒼穹;學習,宛如醫生給予一帖良藥,使得人們調劑身心;學習,恰若專櫃裡頭的香水,促使周遭香氣四溢,令人猶如得到了上天的禮讚。然而,學習是無處不見的,在世上各個角落皆有著發人深省的學問。

結束了每週五天於學校不停地接收課本知識的「非人生活」,我總是癱坐於沙發,目光緊盯著電視,因為我即將在BBC的引領之下,抵達世界各國,一窺平時教科書不曾提及的奇妙秘辛。在衛星鏡頭的拍攝下,我來到了有著蔚藍海洋環繞的熱帶珊瑚礁小島,這座島嶼因為有著白色沙灘,因此成了各對新婚夫妻蜜月的絕佳首選。不過有趣的是,覆蓋於絕美的沙灘的沙粒,其實來自於一旁的湛藍裡──鸚哥魚,是打造此聖地的幕後功臣。當牠們咀嚼著珊瑚礁之時,悠悠地排出了糞便,在歷經強而有力的洋流洗刷之下,我們的度假勝地誕生了!這讓我對於看似微乎其微的小生命,給予最為尊敬的讚嘆。

鏡頭一轉,是叢林環抱的印度尼西亞熱帶雨林,紅毛猩猩正恣意地擺盪於樹枝間,紅毛猩猩媽媽帶領著牠的孩子,教導牠求生的各式守則。但是令人擔心不已的是,牠們的糧食正迅速的消逝,因為資源豐沛的雨林,被利益薰心的大集團相中,遭到濫墾濫伐這般不人道行為,使得大量物種無辜被迫結束生命。也因為如此,紅毛猩猩寶寶極有可能在尚未脫離母親的呵護,就慘遭餓死於樹林裡。這是人類最為醜陋的一面,同時給予我深深的警惕──愛地球,不只是政府的工作,而是每一個人應盡的責任,讓口號成為行動,則是大家需要立即達到的目標。

從書中,我可以得知位於太平洋上,有著熱情的島嶼,但是藉由地理頻道,我能夠了解其中的行程秘密;從書中,我看見了印尼群島有著大片的雨林,但是從衛星的角度,我發現了它早不如昔日那樣壯麗。書中自有黃金屋,然而,世上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事情,可利用不同管道得知。

我將為了守護我們身處的這顆美麗藍星,願意將所學付諸實行,不再僅是當作置於身外之事。這趟電視之旅,不,是窺探世界之旅,促使我願把愛實現,使真實浮現,慷慨與慈悲將會是其中美好的催化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