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 90402李O

一泉洋溢青春活力的活水,正恣意地湧升,一條近乎乾涸的河道,正努力尋找水源的澆灌。倘若兩者能夠相互交織,那麼活水將不再漫無目的的隨意流淌,河道也能夠擁抱盈滿生機嶄新的生命。這如同年輕人與年長者之間所面臨的問題,解決辦法即是使雙方接觸,這想必會激起精彩、令人難以忘懷的浪花。

冷冽寒風颯颯呼過,我坐在奶奶家中的木椅上,手緊握著裝有奶奶自製配方的薑茶的杯子,啜飲一口那溫暖,從嘴中一路蔓延至喉嚨,最後使得整個身子都暖和起來。外頭的寒風彷彿不曾存在似的,這是每當寒假回到奶奶家最幸福的時刻。然而,由於課業繁忙,總是沒辦法和她相處太久,因此我決定讓奶奶學會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如此一來,我們之間就無需遭受山脈的阻隔,仍然能夠即時聯絡了。

年近古稀的奶奶,別說是手機了,就連電視的操控也不怎麼熟悉,也因為如此,她一向排斥那些有關於「科技」的產品,我也能理解她的想法,畢竟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未知而有所恐懼。就我來說,奶奶總是想要教導我如何製作她最拿手的薑茶,但聽到繁瑣的步驟,就使得我打退堂鼓。但,今年的寒假,我打了秤陀鐵的心,一定要學會那象徵愛與暖心的薑茶,我也一定要把手機的使用技巧傳授給奶奶。

在她的循循善誘,耐心的一步一步陪伴教導之下,原來,製作過程並非我原先想像的那般困難,其實挺好上手的!而傳授手機使用技巧的過程也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甚至在奶奶爬滿皺紋的臉上,展露出了從不曾見過的笑容。我們之間的距離,似乎也在相互幫助下,變得更加緊密了,這或許就是活水與河道所交織出的饗宴吧!

如果年輕人與年長者之間,總是沉默,總是好似有著一堵牆阻隔,那麼我們不但無法了解另一方的智慧,更可能感到孤單;如果我們願意接納彼此,好比將小鳥、蜂蜜甚或敵人視為和自己一樣,有著豐富的生命經驗,就能夠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各式各樣的事物,也就無所落入對立之中,甚至更加地瞭解對方,宛如從海洋聽見月亮,或是一隻雄鷹在你的身旁留下一片發光的葉,儘管一切是多麼的不可能,縱使一切正在發生。

火花,這精采的寒假,是和奶奶一同譜出的圓舞曲,是從有些不瞭解,成了更為熟稔。青銀共居就像大同世界的真正體現:「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各得其所,但彼此又受到妥善照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