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 90427陳O宏

長輩的臉上佈滿著皺紋,時光毫不留情地在那雙頰上留下一道道的痕跡,那頭烏黑的頭髮也漸漸發白。我曾看到一部電影,講述著高齡照護的困境、年邁父親的寂寞、世代交流的障礙……,電影中的劇情使人不禁的辛酸,電影終究會落幕,人類的衰老卻不會停止。

孤獨是年長者們共同的夢魘。因無人照應,使得他們只能遙望著那滿天的星漢,總希望人生能像天上的繁星璀璨,但事實總讓他們感到鼻酸,我想「陪伴」是終結孤獨的良好藥方。在這社會中,忙碌使得我們無暇顧及人生的大小瑣事,年長者卻能在我們在外打拚時整理家務,也能在下班回家後和他們聊天,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用他們的古老智慧,使我們少走一些冤枉路!

與他們相互扶持,即使處在絕望之中,也能因為有了陪伴與溫暖,而出現曙光。年齡與世代的隔閡或許是堵高大的圍牆,而這看似堅固,依舊可以擊垮,擊垮的工具就是耐心與陪伴──耐心的聆聽他們說話,了解社會的風貌,敞開心胸,關懷、信任他們,才能真正陪伴他們,使他們感到無盡的溫暖和無比的愛。

敬老、愛老的美德是黑夜裡的一盞燈,是寒冬裡的一把火,是乾旱時的一場甘霖,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水。「美德」其實就是在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溫暖的手;需要談心時,遞上顆熾熱的心;需要關懷時,表達一句親切的慰問。期待不久將來,「青銀共居」可以被落實在每個家庭中,成為社會文化的底蘊,只有在這世界中的年長者,才能感受到人世間的溫馨與美好,才能遠離孤獨,使整個世界充滿歡聲笑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