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 90431連O維

一提到我奶奶,有那麼多事想娓娓道來。

小時候對奶奶的情感尚未深刻,也許涉世尚淺,好奇心驅使下地向外探索,對內親情沒什麼概念。直到年紀漸長,賞了些風景,過了些風雨,重新回首家中,才真正細細察覺有關奶奶的如此這般。

對家人和藹可親,對外人笑容可掬;對家人無微不至,對外人古道熱腸;對家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對外人熱情活力積極學習。奶奶就是這麼一個不被時間逆流沖走,不被歲月囹圄桎梏的婦人。她同樣是有原則的人,總是為社會不公不義打抱不平,也不時告訴我們互助的重要及難能可貴。

「活到老學到老」是奶奶藉由行動所傳達的生活態度,不只是那一手好菜,不只是零用錢,更是對於科技的學習熱忱,才是她最迷人的智慧。雖然同奶奶一起相處不尷尬、沒代溝,但也許太過溺愛,致使我對家人付出的辛勞置若罔聞,視之理所當然。儘管奶奶也並未因此生氣,爸媽卻一席話當頭棒喝、醍醐灌頂,驚醒了不夠成熟不夠體貼不夠將心比心的,我。

是啊!真正的相處之道便是如此吧!老一輩與我輩相互體諒,他們不迂腐、不輕視年輕人,我們不傲慢、不嘲笑老人,與此同時他們傳承為人處世的深思熟慮、成熟穩重,我們訴說面對如今日新月異世紀的樂觀彈性、積極進取,彼此提攜,絕不失存在於當今社會的資格。

人口的老化已不再是數據曲線上的預估,而是早就發生的真實情況,舉凡搭公車時,多數的乘客都是中老年人,因此在這條與他們和諧共存的道路上,邁出同理的步伐,跨出自己所熟悉舒適的同溫層,於此公有共享的社會,溫馨和煦的人間,生生不息的世界,結伴,渡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