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 90508黃O妤

在現代的社會中,許多人並不那麼在意「傳宗接代」,所以大多將經歷用以追求己身的生活品質,進而導致了「高齡化社會」的誕生。也因為這種現象,我們將會接觸到更多年逾古稀的人,所以如何與銀髮族相處,是我們不可避免的課題。

由於父母親白天有繁忙的工作,晚上回到家中便只想窩進柔軟的被窩,以犒勞一整天的疲累,沒有一絲精力可以去養育還在襁褓之年的我,便將我送給祖父母照顧。隨著時光一天一天的流逝,我與爺爺奶奶的距離也一點一點被磨去,他們也常帶著我四處踅逛,遊山玩水。而我們最常一起做的事就是在中午時,奶奶烹煮幾道家常菜,三口坐在電視前,一面看著電視,一面聊著五花八門的話題。大多時候都是我用著還不流利的言詞,說著天花亂墜的想像,而他們靜靜地陪伴在我身旁,陪伴我長大。

在祖父母年輕時,也許是因工作,也許是因心態,所以都用較嚴厲的方式管教小孩,也較少時間陪在孩子身邊。當孩子羽翼豐滿了,向花花世界探索時,在頓然發現過去習以為常的「陪伴」,竟變得如此遙不可及。因此在迎來下一個還未展翅翱翔的新生命時,便悉心照料,不浪費一分一秒能陪伴在孫子女身邊的時光,不重蹈上次的覆轍。

從小師長陪伴在我們身邊,待到他們頭髮花白,需要的,也僅僅是偶爾的一句問候,一頓聚餐。同樣的道理,現代社會有許多膝下無兒女的獨居老人,也僅是需要偶爾的關懷、送餐,便能讓「陪伴」的溫暖傳進每一個人的心中。希望年輕人都能多陪伴銀髮族,讓他們漸漸生鏽的身心靈,能夠再回到那耀眼的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