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銀共居 90529歐O福

好累啊!像是跑完馬拉松般的疲倦侵蝕,無精打采的我拿著鑰匙準備開門。「你回來啦!你吃飽沒?」突然的一句問候,伴隨著開門聲襲捲而來,使我反應不過來,但一句溫暖的問候,溫暖了我寒酸的心情。

皺巴巴的皮膚,瘦弱的手臂,即使人生已行將就木,卻依然為我嘔心瀝血──她是每日與我相依為命的我的阿嬤。「咕嚕咕嚕……」我的生理時鐘準時向我報告夜晚的來臨,阿嬤也心有靈犀的將一大鍋料理端了出來,與我一起享受美味。打開店時,新聞正報導著政府的新政策「青銀共居」,內容提到青銀共居的許多好處:便宜的租金、有人可以聊天、可以互相照顧……。我看著年近古稀的阿嬤,想想這幾年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想我十分贊同。孱弱的阿嬤是需要有人照顧,天下的人無一不是如此,我們應該互相扶持。

現在臺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了,甚至即將步入超高齡化,適應人口老化簡直難如登天。臺灣的房價再創新高,在臺北地區買一間三十坪的房子,售價可在美國買一整棟。年輕人不吃不喝二十年才會有棲身之處,根本不敢妄想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屋。政府推動「青銀共居」計畫根本是一舉兩得、一箭雙鵰的明智之舉。青銀共居把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共處屋簷下,以便互相學習,互相照顧。

在同樣是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因為沒有想到青銀共居的政策,而使「孤獨死」狀況如同買彩券而沒中獎的人一樣頻繁。根據統計,在日本每一小時就有十三位老人因無人照顧而孤獨死去,大部分是因為屍體腐爛發臭而被鄰居發現,甚至還發展出專門處理屍體和遺物的職業。根據美國報導,日本的「孤獨死」被列入了日本十大問題之首,令人不勝唏噓。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青銀共居是解決這些問題的唯一解答。也許一開始很難推動,但就如良藥苦口般的特別有幫助。我看著我的阿嬤,人生中有這麼一塊美好的記憶拼圖,我銘記在心,十分感恩。為了避免「孤獨死」的情形發生,我們應該要像預防將到的颱風般未雨綢繆。「青銀共居」的政策,真的能使問題迎刃而解,希望能有更多人感受到,有人在家守候,能夠溫暖生命的貴人那份真摯的情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