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好食光80612鄭O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無論你在何時、何地,經歷了什麼,以什麼理由,都一樣要以飲食來補充能量。但有時,「用餐」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忙碌的一天中,彌補內心空洞的時間,而這時也不免叫上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共享這和樂的時光,甚至是享受天倫之樂。

我在一天中最期待的便是此刻,能夠和東奔西跑的爺爺、在外櫛風沐雨的爸爸、以及常常在家裡揮汗如雨,努力煮出一道道佳餚的奶奶,一同坐在飯桌前談笑風生。

兒時,我們家中的人是各自都有要忙的事情,無論是上學、工作、做家事,幾乎每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但只有一刻,大家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沒錯!就是吃晚餐。是因為太餓了?抑或是飯菜太好吃?都不是,是因為此時大家便可以放鬆下來談談最近的新聞,訴說一些遇到的不幸,彼此互吐苦水,有說有笑的吃完「變的美味」的晚餐。

有一些較為特別的日子,例如:生日,我們就會出去吃一頓美味的大餐,但若有人說了:「這家餐廳的東西好好吃喔!」就會惹的奶奶不開心,此時,我就會跳出來補充:「但果然還是不及家裡的飯菜。」接著便會哄堂大笑。這就是去年中,我的「餐桌上的好食光 。」

但直到有一天,一切都不同了,奶奶突然的昏迷不醒,到去世,短短六個月,我們家和樂融融的氣氛便一下子有了大改變,晚餐變成了各吃各的,也沒有時間聚在一起,每晚我都會暗自哭泣,懷念著過去那段美好的時光。

直到有一天我認知到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便將大家都叫回家。煮了一整桌的飯菜,正當大家還不解為何我要這麼做時,我鼓起勇氣對所有人說:「以前,我們還會一起吃飯,但現在,整個家像是一盤散沙一樣,氣氛也變得很糟,所以……我想重回以前那段……快樂的時光……。」我說出來的每個字都融進了淚水中,話還沒說完,爸爸便抱住了我,我聽到了微微的抽泣聲,而淚水早已沾濕了我的衣襟。那晚,雖然我們沒說什麼話,但心中卻又重回了過去的溫暖,特別是在也給奶奶供上飯後。

雖然奶奶已經不在了,但她留在家中的溫暖是不會消逝的,而今後,我也會擔起這個責任,負責往後的「餐桌上的好食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