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訊息辨真假 803林O恩

網路訊息辨真假 803林O恩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之中,有許多的假消息在裡面,有些是為了炒熱話題,有些則是不時的傳聞,而我們常在不知覺得情況下,轉發了一則又一則的假消息,讓這些訊息不斷流傳,久而久之,現在一則新聞到手時,要如何去分辨它的真假,也是一個問題。

以二O一八二月的一個事件為例,當時業者為了促銷自家衛生紙,自網路上發送衛生紙將會大漲價的消息,而在當天中午,各大媒體都開始以這則消息做新聞報導,頻種開始搶購衛生紙,導致許多量販店出現缺貨情況,衛生紙製造商不得不加班生產。在新聞出現過不久,政府被迫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衛生紙不會漲價,事情則在該業者被罰款後告終。

網路的世界訊息十分雜亂,像衛生紙之亂造成社會付出重大代價。我們習慣看到好東西就分享,卻不知道有被騙的可能,對於訊息,應該要去求證,不要未經證實的散播,在網路資訊時代,我們必須有資安知識,不迷失在網路之中。

收到訊息時,不要輕易相信,也要避免亂轉傳而造成觸法,政府及媒體管理是他們必須做的,我們至少可以做到一件事:用知識和邏輯加強自己的判斷力,對有爭議的訊息多求證,就能避免被騙的可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