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80612鄭O心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80612鄭O心

人生中,不論在學校、在家裡,甚至是在職場上,往往都會遇到許多紙上談兵的人。他們將計畫講得頭頭是道,卻都止於「說」。最後,停留在原地,毫無長進的人,也就是他們。倘若你只是規劃好,卻遲遲部行動,那事情也只是原封不動地停在原點,所以,我們更該注重「起身行動」

小學時,我們有場直笛比賽,全班都要下去比賽,所以,老師特別叮嚀那些吹的五音不全的同學,要加緊時間練習。而我,平時就吹奏得比其他人還要好,時常受到老師誇耀,也因此非常的自豪。所以我認為:「反正那首曲子只有兩、三個比較難的部分,抱著平常心去吹,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音樂課時,每個人都在吹著直笛練習,卻只有我拿著比在課本上畫著天上的白雲。中午時,大家都跑去音樂教室繼續努力的排練,而我則是看著窗外的老樹,緩緩地搖動,聽著優美的直笛聲,伴隨著清涼的微風,逐漸地睡去。

到了比賽當天,我依然抱持著悠然的態度,狂妄自大的拿起許久未見的老朋友——高音質鼻,但在看到普的那一個,我便了解到——我死定了。此時直笛樂聲傳來,已經開始比賽了,眼看還有幾個班才輪到我們,我瘋狂的開始練習,儘管只是臨時抱佛腳,至少還有一點希望,但內心的聲音越來越大,甚至壓過了直笛聲。「完蛋了,這沒辦法了,真的來不及了,為什麼我要這麼晚才練習?為甚麼這裡這麼難?好吵……這不是我吹的吧?」我的冷汗直流,早已浸溼了雙手,隨著一個又一個班級表演完畢,我的內心以瀕臨崩潰,就在理智快斷線之時,老師走了過來,面對笑容對我說:「老師很期待你的表演喔,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我再也忍不住情緒,淚水隨著壓力潰堤,奪眶而出,我含糊地說著:「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練習,都是因為我的自傲,讓全班的努力功虧一簣。最後,我只好在台上裝裝樣子,心裡滿是羞愧。即便班上得到好成績,我也不感到絲毫喜悅。

若過於相信自己,以至於你光是吹噓自己過去努力的結果,而忘了下一個「努力」,那就只是「坐而言」。反觀那些起初能力不是很好的人,他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默默的勤奮練習,做好了「起而行」,卻也得到了相應的好成績。

所以,重要的是最後的行動,即使失敗了,也能夠想辦法改進,但若只停在規劃,而不實際執行,也永遠沒辦法修正錯誤。期望未來,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做到真正的「起而行」,讓社會更有行動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