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照片

003 002 004 011

活動日期

四月 2024
« 十一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開放教室助人利己—反思教學中的敘事

身為歷史教師總希望歷史學習不是教科書記誦,可以是個人神入於過去與現在的歷程。而在教學現場偶有接到詢問是否能入班教學觀察進行研究,多數教師聽到「入班教學觀察」就直覺反應「NO」,因為在教學現場實在太多變數存在,這次能有機會與研究生合作,開放教室讓研究生入班進行教學觀察,嚴格說起來也是「意外」,但是卻也獲得重新檢視自己在歷史教學的期許,要使學生具有歷史思維,不能讓學生只是記住唯一的一種答案,而是要讓學生閱讀與接觸教科書以外的文獻與書籍,向學生介紹各種解釋與觀點,讓學生學會從多角度分析事件的因果。筆者為自己創造歷史;與研究生共創歷史,因為開放教室而精進,因為助人而利己,願將此開放教室教學觀察的經驗分享,期許與更多老師與研究者共創教學的美好未來。

「複習」也可以很好玩-歷史說說說

讓複習有意義與有效率。課表已經排定,不可能消失,有一天醒來,突然頓悟,學習是以學生為主體啊!怎麼忘了呢?複習該換他們自己說出來,能說出來就記住了!同學用自己的語言轉化互相學習,比老師說十次來的有效益吧!「歷史說說說」就這樣出現了!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巡禮單元教學活動設計

學生對於自史前時代以迄清領時期的台灣歷史發展有了基本的了解與認識,本單元將介紹在臺北墾拓史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泉州安溪人信仰-清水祖師廟,以艋舺地區的清水祖師廟為單元教材內容,帶領學生欣賞祖師廟的歷史沿革與廟宇建築之美,讓學生認識社區的古蹟建築、歷史發展及其存在的意義與重要性,並進而培養學生對於社區文史的關注與認識。

運用Moodle進行歷史學科補救教學課程之嘗試

本實驗課程的目的是希望能在傳統補救教學的思維中,找尋一道新而吸引人的價值,初期以一學年為期,八年級補救教學參加學生為對象,透過Moodle線上學習課程實作,以討論、對話、省思的方式,重新切入歷史學習的核心,期能符應教育最基本的價值-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