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好食光80311陳O彤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飲食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在臺灣,我們也很常利用「吃飯」,來增進彼此間的感情,在我的回憶當中,最美好,深刻的回憶,是在幾年前的過年……。

每到假日、節慶時,我們家都會相約一起去外婆家吃飯,順便帶回個烏魚子、南北乾貨和家人一起分享。每到過年時,外婆都會搬出一張大桌子,上頭擺滿了平時少見的山珍海味,而那些佳餚,是外婆、阿姨們和媽媽一邊談心、一邊用心烹煮而成的,而我和表姊妹們在客廳等著上菜,等的過程中難免無聊,這時我們就會玩起扮家家酒,滿心期待著一桌的菜餚,並和家人一起享用。

「吃飯囉!」,外婆總是這樣叫我們吃飯,我們幾個小孩子,也會跟著逗趣的說:「吃飯喔!」那充滿親切及感動的聲音,至今,也持續在我的腦海中徘徊。在餐桌上,我們無話不談,當時,我們提到表妹小時候做的傻事,大家笑得合不攏嘴,表妹一直以來都是全家人的開心果,因此受到長輩的疼愛。有時,長輩也會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在過年當天,我們享用美食一半之際,堂姨突然天外飛來一筆,想我媽問:「妹妹什麼時候要結婚啊?」,這問題讓我媽瞬間凍結,急急忙忙的說:「她才六年級啦!」,但,沒想到姑姨也說:「以後幫妹妹介紹對象。」,我還看到表姊在旁邊偷笑,真讓我哭笑不得啊!

長大後,回想起來也不禁笑了出來,當時我尷尬到餃子都涼了還不敢吃,但現在,大家都各忙各的,我發現要全家聚在一起吃飯,實在困難,而且,我發現全家人一起吃飯,聊天似乎變成了主角,而吃飯才是配角,但沒了這個配角,就不會有「聊天」的出現。能夠如此幸福的擁有回憶,漸漸的,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變成了我內心幸福的象徵。

Comments are closed.